精明車主:Subaru推動crossover興起

[2019.03.27] 發表
2019 Subaru Forester

車迷

上周講及Subarua車輛堅固可靠,獲得《消費者報告》評選為今年市面上33隻車輛品牌中的可靠性冠軍。其實Subarua不單質素超群,它也很為市場受落,近年銷售一直增加。

在加拿大,從2005年起,Subarua的銷量每年都有增長,只是在2011年比2010年稍有下跌,但是跟#的7年每年都創出新的銷售紀錄。從2011年的26,984輛一路增加到2018年的58,070輛,在7年間,銷售數量增加了1倍有多。

從數量說,Subaru的銷售不算多,市場佔有率少於加國車輛市場的3%,但那是車輛規模使然,最重要是在其他大部份車廠的銷量下跌時,它郤能一路增長。在美國,Subarua的業績更佳,從2007年的187,208輛起,一直無間斷的增長了11年,至2018年的680,135輛。市場佔有率從2007年的1.16%增加到2018年的3.92%。

從近年跨界車(crossover)及SUV興起,房車逐漸失去市場優勢來看,可以說Subaru見證了這個發展,甚至是推動這個浪潮的動力之一,因為Subaru就是走在浪潮之前,靠crossover (或者crossover SUV )而崛起的,而且當時甚至還沒有crossover及SUV這兩個名稱。它的主要武器是堅固耐用、安全、配置全驅系統(all-wheel-drive),及有#汽車般舒適的Outback及Forester。Subaru在1994年推出Outback時,當時是要回應買車人士口味的轉變,他們想要一輛堅固耐用的旅行車之類的車輛,當時還未有SUV這個名稱及這類車,Subaru當時也沒有輕型小貨車之類的車種,結果想出個變通的辦法,就是將Legacy房車的旅行車改裝及將車身升高,成為世界第一輛多用途旅行車( sport-utility wagon),一直風行至今。Forester是Subaru於1997年推出,有#汽車外形、也是使用汽車底盤,配置全驅系統的小型crossover(或crossover SUV),是最早期成功冒起的 crossover之一。由於Outback及Forester的成功,遂能協助Subaru改變方向,減低對Impreza及Legacy等房車的倚賴而更集中發展crossover,以至於今天得到好成績。

Crossover或crossover SUV是指那些使用汽車底盤的單一車身(unibody)設計,只適宜作少量野外用途的車輛;而傳統的SUV則指那些主要作野外駕駛,車身及座位都較高,配備四驅系統的車輛,而大多數使用小貨車底盤。這種小貨車底盤設計是將車身安裝在分開的底盤上(body-on-frame),底盤承托著引擎及傳動系統。

使用小貨車底盤的SUV的基本好處是更適宜作野外駕駛及拖拉重物,因為其設計令它更能抵抗如在石頭上行駛那種扭動,而它的成本也較低汽車底盤低,如撞車、修理費用也較少。它的缺點是車身較重,因此耗油量也較大,操控沒有汽車那樣好,特別是轉彎,而且坐起來也沒有那樣舒適。

現時仍然流行而使用小貨車底盤的SUV有Cadillac Escalade、Chevrolet Tahoe/Suburban、GMC Yukon、Ford Expedition、Jeep Wrangler、Toyota 4Runner、Infiniti QX80及Lexus GX等。

使用汽車底盤的好處是行車較舒適,操控較佳,車身較輕(所以較慳油),轉彎能力較強。比較新的crossover及SUV差不多都轉用了汽車底盤。

假如你熱愛野外駕駛,夏天會拖艇去湖邊,適宜買輛較傳統,用小貨車底盤的SUV;但是如果你是用來作日常生活及上下班之用,主要在城市馬路駕駛,就跟上潮流,買輛汽車底盤的crossover就好了。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