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緊盯安省樓市 15季查稅3萬宗
追回稅款5.5億 平均每宗補交1.7萬

[2019.03.31] 發表
加拿大稅局近年來加強大多倫多地區樓市的追稅審計。(加新社)

截至去年末季為止的15個季度﹐加拿大稅局完成審計安省逾三萬宗樓市交易﹐追回稅款超過5.4億元。稅局言明﹐較為關注大多倫多地區樓市交易。事實上﹐過去數年來﹐這個機構已增加人手﹐目的之一就是加強對大多倫多地區樓市的查稅工作。

由2015年4月至去年12月﹐稅局在安省完成了31,749宗的樓市交易的審計﹐換言之﹐進度達到平均每季2,116宗。

根據稅局的地產交易審計簡報﹐大部分查稅涉及自住及出租的新屋的合併銷售稅退稅﹐在這段逾三年期間共有26,873宗﹐份額84.6%。

根據現行法例﹐新屋買家需要支付合併銷售稅﹐但自住以及供作出租用途的單位﹐可以獲得設有上限的退稅。稅局的審計是針對出於誤解或故意違例而不當領取退稅的情況﹐追回這些合併銷售稅的退稅。

稅局指出﹐一些買家在加拿大購買或建造新屋﹐但如果主要居所在境外﹐位於本國的住宅應是第二居所﹐不可以獲得新屋退稅。

這個聯邦政府機構又指出﹐根據法庭的一些裁決﹐如果購買物業的動機是炒樓﹐也將會不符合新屋退稅的要求。

審計結果顯示﹐稅局共追回了這類稅款3億5950萬元﹐平均每宗逾1.3萬元。

此外﹐稅局也關注一些建築商沒有依例申報新屋交易的合併銷售稅。在這15個季度期間﹐這方面的合併稅漏報的審計個案較少﹐但每宗追回的稅款則高很多。資料顯示﹐安省共有1,705宗這類個案完成審計﹐平均每宗追回幾乎8萬元的稅款﹐換言之﹐為庫房帶來1億3570萬元的進帳。

同期間﹐住宅成交所得稅方面的審計為數3,171宗﹐合共取回5,220萬元。

整體來說﹐稅局在安省樓市交易中追回稅款5億4740萬元﹐亦即平均每宗17,241元。

除了大多倫多之外﹐卑詩省樓市也是稅局緊盯的目標﹐同期間完成查稅審計6,861宗交易﹐合共追回稅款3億1040萬元﹐平均每宗逾4.5萬。

稅局在報告重申﹐如果發現報稅表中有故意虛報的做法﹐將會判處相等於追回稅款50%的罰金。過去逾3年來﹐稅局作出1,740宗的罰金決定﹐總額7,090萬元﹐當中最高的罰金幾乎達到250萬。

更多地產新頁
住宅地皮去年首3季成交44億
連續3年創新高紀錄之後,去年首三季多倫多住宅用地市道放緩,總成交額回落逾2成。 由2007年至2014年間,大多倫多地區住宅地皮每年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