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媽擊敗政要

[2019.04.01] 發表
反貪女律師卡普托娃前日在所屬的「進步斯洛伐克」黨總部獲贈花束,祝賀她勝出總統選舉。(路透社)

斯洛伐克上周六(3月30日)舉行總統選舉,45歲反貪女律師卡普托娃(Zuzana Caputova)勝出,成為該國首名女總統。在民粹及疑歐風氣席捲歐盟各國之際,她的勝選被視為清流。

近期才冒起的卡普托娃昨日取得58.4%選票,擊敗代表執政黨「方向-社會民主黨」(Smer)出選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謝夫喬維奇(Maros Sefcovic),他的得票率為41.59%。在3月16日的首輪投票中,由於兩人的得票率都未過半,需於前日的第二輪投票決勝負。

當選後,卡普托娃在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向支持者發表演說:「我們可能原以為政治公正只是知識分子的課題,但我們現在看見是很多人都想要的。我們可按自己的意見參與政治選舉,不需屈服於民粹主義,也不需激進言詞和惡毒人身攻擊都能贏得信任。」

卡普托娃是一名有兩名孩子的離婚單親媽媽。她屬於無國會議席的小黨「進步斯洛伐克」,但在第二輪投票前已退黨,以示自己會為所有人服務。她原是環保律師出身,1999年起為小鎮追討非法堆填區污染元兇責任14年終取勝利,2016年獲頒有「綠色諾貝爾獎」之稱的高曼環境獎。去年2月,正追查斯洛伐克政府高層跟意大利黑手黨關係的的記者庫恰克(Jan Kuciak)與未婚妻被殺,事件觸發大規模示威,卡普托娃亦有參與。 今年3月,她正式宣布參選總統後,以反貪腐與改革為訴求,打出「對抗邪惡」的口號,追求全民公義,支持多元化,包括對同性戀者權利持開放態度。

卡普托娃會在6月接替基什卡(Andrej Kiska)就任總統,任期5年。斯洛伐克總統對國家日常運作的權力有限,但可任命總理,對高級檢察官和法官的任命有否決權。(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沙特被指入侵貝索斯手機
亞馬遜老闆貝索斯(Jeff Bezos,圖)的安全顧問貝克爾(Gavin de Becker)上周六(3月30日)在The Daily Be... 詳情
德國法蘭克福附近發生墜機事故導致3人死亡,包括俄羅斯第二大航空公司西伯利亞航空大股東、女富豪費列娃(Natalia Fileva)。 ...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美國指控大陸科技巨擘華為的設備存在安全疑慮,大力敦促盟友封殺。 愛爾蘭政府已要求當地警方情報部門了解,即將... 詳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上周六(3月30日)表示,正落實總統特朗普要求中止對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3個中美洲國家的援助。特朗普上周五指摘該3國... 詳情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一早上宣布日本5月1日將改元為「令和」。「令和」出自日本最古老和歌集《萬葉集》中梅花之歌32首的序文「初春令月,氣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