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自行研發 應用AI 「深度學習」天氣預報系統奪獎

[2019.04.09] 發表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黃偉健(圖)稱,加入深度學習模型的「小渦旋」臨近預報系統,主要應對大雨、閃電、冰雹等惡劣天氣。天文台憑該系統奪得今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獎」大獎。(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繼2009年憑「激光雷達風切變系統」奪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 Awards)「全年大獎」,香港天文台在10年後,上周再憑「臨近預報系統」獲ICT Awards商業方案大獎。早於1999年開發的「臨近預報系統」近年加入人工智能「深度學習」模型後,加強其預報未來數小時惡劣天氣的能力,去年開始加入天氣預報系統作測試,可提前最少30分鐘通知預報員發出相關天氣警告。

提前半小時發閃電冰雹等警告

天文台於1999年起自行開發臨近預報系統「小渦旋(SWIRLS)」,最初透過「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技術追蹤雷達圖像,了解降雨區走勢;2014年與科技大學交流後,開始探討利用人工智能中的「深度學習」模型提升預報技術,天文台分別於2015及2017年發表兩篇文章講解臨近預報,開創以「深度學習」做臨近天氣預報的應用。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黃偉健稱,「小渦旋」現時每6分鐘更新預報數據,可預報未來3至6小時內的惡劣天氣,包括大雨、閃電、冰雹和雷雨等,利用「深度學習」尤其提升預報大雨的能力,可提前最少30分鐘通知預報員發出相關天氣警告。「小渦旋」去年已加入天氣預報系統作測試,有約80%的天氣警告都在「小渦旋」支援下發出。

黃偉健說,科學技術固然重要,服務發展亦為天文台開發預報產品的重點。「小渦旋」目前可提供天氣預報以支援多個政府部門及商業機構應對惡劣天氣;另又設共享平台予海外氣象機構參與技術開發工作,已獲澳門、印度、南非和馬來西亞等氣象機構採用,去年天文台更憑系統獲世界氣象組織指定為亞洲區「臨近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WhatsApp認證碼騙案  3個月152宗
【明報專訊】有騙徒靠「騎劫」市民的WhatsApp帳戶,取得其親友的聯絡電話,繼而行騙,有中年漢誤信假扮其姊姊的騙徒,為對方購買逾43萬元的... 詳情
《明報》創科賽  港大「智能炒菜」奪冠
【明報專訊】《明報》主辦的「大灣區智能生活」創科提案比賽頒獎典禮昨於科學園會展中心舉行,港大隊伍Alphacook設計的「智能炒菜機械人」奪... 詳情
【明報專訊】ICO風潮的完結加上幣圈的不景氣,令不少人對於區塊鏈應用、加密貨幣等的投資熱情減退,這時有人看準市場的空白位,認為可將加密貨幣與...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金魚作餐桌擺設 匯豐道歉
【明報專訊】為鬻G置可以去到幾盡?匯豐銀行鬗@個晚宴中以活金魚作擺設,終致噚日要道歉收場。關注動物權益組織《香港動物報》批評,銀行上月26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