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terest美上市削估值
科網股退潮 估值遜上輪融資

[2019.04.09] 發表
Pinterest將IPO發行價格區間定在每股15至17美元之間。

【明報專訊】上月29日在美國上市的召車軟件Lyft,在上市翌日跌穿招股價,為即將上市的初創企業響起警號。準備首次公開募股(IPO)的照片分享社交網站Pinterest昨向美國證交會(SEC)提交文件,將IPO發行價格區間定在每股15美元至17美元之間,發售7500萬股,集資最多12.75億美元。這意味Pinterest稍後上市時,公司估值最多只有約113億美元左右,低於其2017年對上一輪融資的估值。當時Pinterest以每股21.54美元向投資者發售股份,令公司估值增至120億美元。

Pinterest於2010年上線,被喻為照片界的Twitter,可讓用戶上傳和釘(Pin)照片到自己的網上照片簿,並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照片類別追隨。該軟件每月活躍用戶超過2.5億人,其中三分之二為女性,透過分佈在其網站的廣告創造收入。

該公司在2018年的全年收入達7.56億美元,按年增長六成。不過跟上市翌日就跌破招股價的Lyft一樣,Pinterest仍未實現盈利。它去年的淨虧損為6297萬美元,較2017年的1.3億美元大為收窄。

Lyft正因為盈利前景不明,以致上市後股價受壓。此類虧損的獨角獸上市,令投資者陷入兩難。他們既不想錯過投資迅速增長的熱門公司的機會,同時也要權衡當中的商業風險。根據招股書,Pinterest計劃在紐約交易所掛牌。它將採用雙重股權架構上市。每股A類普通股擁有1股投票權,不可轉換為B類普通股。每股B類普通股擁有20股投票權,可轉換為A類普通股。

近期多隻獨角獸也準備上市。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Lyft的競爭對手優步(Uber)也打算本月首次公開募股。CNBC報道,Lyft向摩根士丹利發律師信,質詢其是否向上市前投資者(Pre-IPO investors)出售沽空產品,拖累Lyft股價跌穿招股價。被指為優步IPO承銷商的摩根士丹利否認指控。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