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子被指代學生坐監 黃之鋒:感壓力

[2019.04.14] 發表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9人上周被裁定串謀公眾妨擾、煽惑公眾妨擾等罪成,正等候判刑。2014年佔領運動學生領袖、現為香港眾志秘書長的黃之鋒昨稱,判決會造成寒蟬效應。對於有指「佔中三子」是代學生領袖坐監,他說為此感一定壓力,承認當時學生的影響力和主導能力非常大,但強調整場運動環環相扣,若無「重奪公民廣場」,市民就不會在政府總部外留守,亦不會觸發警方施放催淚彈及佔中啟動。

黃:「重奪公民廣場」前沒知會佔中三子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戴耀廷等在聆訊中披露,運動後期由學生主導。黃之鋒昨在港台《星期六問責》中說,「重奪公民廣場(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是突發行動,事前沒知會佔中三子和民主派政團成員,主要考慮說了出去就無法成事。黃又說,歷史上民主運動都有比較溫和及進取的陣營,這從來都可以理解。他又說,2014年9月26日晚至9月28日晚,自己都因「重奪公民廣場」行動而被拘留在警署,故不在佔領運動現場。黃之鋒因該案一度被上訴庭判監6個月,及後在終院上訴得直, 推翻判刑。

稱判決致寒蟬效應

黃之鋒說,佔中9人案判決會造成寒蟬效應,例如判辭指戴耀廷拿咪作群眾呼籲,而陳健民站在旁邊,法官認為陳健民認同戴的言論。黃質疑「站在一旁不說話,也可能構成煽惑」。他又說,佔中9人案的判刑或會令公眾審慎看待參與政治運動的代價,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和《基本法》23條的人數,其實不是由抗爭者決定,而是視乎當局推出的方案「有幾違背民意而行」。他又相信公眾仍會持守公民抗命的精神及原則。

余若薇稱九子理念或感染更多人

出席同一電台節目的公民黨前主席、資深大律師余若薇認為,佔中9人的影響力、理念及堅持或會感染更多人,成為繼續抗爭的動力,「有時逆境之中也會產生一線希望」。

更多港聞
立會禁電子煙公聽會 陳肇始:將設過渡期
【明報專訊】政府準備修例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立法會《2019年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的公聽會有270... 詳情
電郵「公告」下屬遲到 文職公僕受查
【明報專訊】一名助理文書主任報稱去年在海關部門工作時,屢次發現下屬遲到早退,但下屬反指他好管閒事,令雙方關係惡劣,其後再向上級反映及正式投訴... 詳情
初創環保電池摘發明展大獎 揚威日內瓦 5大學7科研機構獲獎逾百
【明報專訊】本港創科發明揚威海外,正在瑞士舉行的「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當地時間12日公布今年獲獎的發明,香港代表團奪得56個金獎、5... 詳情
公聽會被逐 守護聯盟斥明日大嶼「愚不可及」
【明報專訊】發展局初步估算「明日大嶼」造價達6240億元,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昨舉行約10小時公聽會,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圖)發言稱,...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長洲太平清醮將於下月12日舉行,當中飄色主題向來備受關注,有街坊會透露今年會以「明日大嶼」為題,亦會有作品諷刺港鐵頻頻出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