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番茄可抗癌?煮得對才有用

[2019.04.18] 發表

根據醫學文獻報告指出,有效的茄紅素補充品劑量每天必須至少15毫克,對於人體才有保護作用。民眾應多攝取含茄紅素之食物,例如番茄、胡蘿蔔等,番茄要怎樣煮,才能吃到茄紅素,讓腫瘤名醫賴易成告訴你。

實驗室同仁從超市買回來牛番茄切丁攪拌,分為水煮、沙拉二組,每一組再細分為「單獨番茄」「番茄+油」「番茄+醋」「番茄+油+醋」等四個小組。水煮加熱100℃15分鐘,再以分光度計檢測茄紅素相對含量,結果如圖所示。圖中描述不同烹飪方法所萃取出番茄茄紅素相對含量之比較。

顏色愈深,茄紅素含量愈高,「番茄+油+醋」水煮組之茄紅素含量最高,比含量最低的「單獨番茄」沙拉組高出約7 倍,其餘分別是「番茄+油」水煮組約5.2 倍,「番茄+油+醋」沙拉組4.8 倍,「番茄+油」沙拉組4.3 倍等。

為什麼不同烹飪方法會得到不同的番茄茄紅素呢?因為茄紅素存在番茄的細胞壁,「加熱」可以破壞細胞壁,使之分離;「加醋」可以打斷(水解)茄紅素的化學鍵,使之容易游離出來;「加油」是因為茄紅素為親油性,容易溶解並提高身體的生物利用率(bioavailability)。

總結,如何才能吃到豐富茄紅素,好記的口訣:「加油添醋再加熱,15分鐘100度」。

每日要吃多少含茄紅素的食物才夠?根據醫學文獻報告指出,有效的茄紅素補充品劑量每天必須至少15毫克,對於人體才有保護作用。

更多健康醫事
閱讀書籍 輕鬆讓你更好眠
閱讀?醫生不是都說睡前不宜嗎?其實醫生是指睡前不要閱讀懸疑小說,尤其是那種會讓你欲罷不能的,像哈利波特。最適合睡前閱讀的是旅遊、時裝、攝影之... 詳情
明C.傅貼士:春季預防潮濕腰痛
加拿大的春季乍暖還寒,很容易令人生病。再加上天氣潮濕,對於上了年紀的人,又或曾經受過腰傷的人,腰酸背痛的毛病特別容易發作。大部分潮濕腰痛的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