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整合公共衛生部門
多市衛生局撥款減10億元

[2019.04.19] 發表
圖為多倫多公共衛生局的總部。(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公共衛生局主席周凱捷(Joe Cressy)昨披露﹐省府在未來10年將減少給予多倫多公共衛生局10億元撥款﹐作為整合安省地區公共衛生部門計劃的一部分。

他估計﹐削減撥款將影響多市各種醫療及衛生護理的服務﹐範圍由防止及監察傳染病、疫苗注射計劃、食物安全、水質管理﹐以至宣傳健康性行為等﹐無一幸免。

周凱捷指出﹐昨午接獲省府有關部門的通知﹐指將會改變撥款的架構模式﹐而在這模式下﹐衛生局的預算頓時出現8,600萬元的缺口。

省府上周公布的預算案中﹐已勾勒出計劃﹐要在未來2年﹐將地區的醫療衛生部門由原來的35個削減至10個﹐每年削減的撥款更減少2億元。多倫多公共衛生部的營運預算超過2.5億元﹐當中約有四分三的經費是來省府撥款。

周凱捷稱﹐衛生局屬下一些全部由省府資助的項目﹐未來的經費將被砍掉一半﹔其他市府與省府各佔75%與25%經費的項目﹐他日亦會變成五五分賬。

對此﹐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省府削減經費﹐將不利多倫多市民的福祉。市府將會極力向省府爭取﹐希望對方能回心轉意。

多市醫療官德維拉(Eileen de Villa)對省府的舉動表示失望﹐並強調學校的疫苗注射計劃、確保飲用水安全、餐館檢查等﹐都是市府衛生部門服務的一部分。

市議員高雪莉(Shelley Carroll)則警告﹐造成多人死亡的沙士事件、安省Walkerton鎮的污水事件﹐都應令人引以為鑑。

但安省衛生廳長發言人HayleyChazan則強調﹐省府會繼續給予地方的醫療部門撥款。

她說﹕「我們會在未來3年﹐直接與市府的醫療衛生部門合作﹐逐步轉變撥款形式﹐包括多倫多在內的安省所有市府衛生部門均會得到適當撥款。」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