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柏文負擔力惡化
供樓貴過交租 差額3年漲1.4倍

[2019.04.19] 發表
多倫多地區共管柏文負擔能力惡化。

多倫多柏文負擔能力惡化﹐過去三年來﹐供樓貴過交租的差額增加了140%。近數年來﹐由於低幢住宅屋價與一般負擔能力脫節﹐再加上壓力測試削弱購買能力﹐以致多倫多及溫哥華等屋貴市場之中﹐共管柏文成為眾多買家的唯一上車選擇。

根據皇家銀行,柏文需求轉強,引來屋價急升的問題,也在一些昂貴市場導致供樓貴過交租的情況惡化﹐以多倫多來說﹐近期平均每月多逾千元,溫哥華更超過1,500元。

皇銀在分析報告中指出﹐全國共管柏文負擔能力去年全年惡化了逾兩個百分點。這個份額標示家庭稅前中位收入之中置業成本所佔的比率。根據該銀行的分析﹐去年末季﹐全國14個市場平均處於42.1%的水平﹐單季改善0.1個百分點,但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則增加2.8個百分點。

這些置業成本計有物業稅及水電煤的開支﹐以及供樓的本息還款﹐以平均柏文屋價、首期25%及還本期25年的五年定息房貸計算。皇銀的資料顯示,去年末季,多倫多柏文屋價全年升幅次高﹐但負擔能力轉壞程度卻最大。去年10月至12月﹐多倫多地區柏文屋價按年上升9.1%至529,700元﹐僅遜於卑詩省維多利亞的9.2%﹐與沙省的利載拿看齊。

明顯的﹐屋價急升影響之下﹐同期間負擔能力也隨之轉壞。根據皇銀﹐去年第四季﹐多倫多地區柏文置業成本增至收入的42%﹐雖然單月改善0.1個百分點﹐一年來卻惡化了3.3個百分點﹐轉壞程度在14個市場之中最大。

溫哥華地區的情況相若。皇銀的分析顯示,去年末季期間﹐這個加西市場柏文屋價稍逾66.3萬,單季回落0.4%﹐但與對上一年相比,負擔能力則因為屋價上升6.2%而增加3個百分點至52.5%。

該銀行首席經濟師Craig Wright及資深經濟師Robert Hogue在報告中指出,去年末季,相對於兩房柏文租金,多倫多一般柏文的置業成本每月高出1,138元﹐比2015年同期增加663元﹐飆升140%。溫哥華地區柏文屋價貴了多倫多逾13萬,置業負擔更大。這些經濟師表示,當地的置業成本比租金超出1,553元﹐三年來也增加了119%。

更多地產新頁
安省住宅建築在城市地區帶動下回升,柏文及獨立屋增長也顯著。 上個月份,安省經季節性調整的新屋動工量年率計算達到58,927間,單月回升... 詳情
屋價升養懶員工 專心度下降 卸責增加
外國的研究結論指稱﹐屋價升會養懶員工,類似情況不分地區都會出現。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的研究發現,當屋價升值,員工專心工作程度下降,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