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遵現行規例 消費者申請開帳戶被拒興訟
開儲蓄戶要交工卡號碼 隱私委會建議銀行取消

[2019.04.20] 發表
圖為多市金融區。(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隱私委員會(The Privacy Commissioner of Canada )近日審理一宗投訴個案,指出銀行在收錄客人工卡號碼(SIN)前應先徵得當事人同意。加拿大銀行協會則表示,按法例規定有利息戶口必須開戶人提供SIN。

委員會審理案件過程是﹐一名消費者到一家銀行申請開通一個儲蓄帳戶﹐銀行工作人員以審查當事人的收入狀況目的﹐要求當事人提供SIN。當事人拒絕提供﹐結果被銀行拒絕服務。

隨後﹐當事人以銀行不允許消費者選擇不提供SIN、且被拒服務為由﹐將銀行狀告到加拿大隱私委員會。

加拿大隱私委員會調查發現﹐銀行要求當事人提供SIN是為了鑑別當事人的信用﹐遵守了INTRAC(金融交易和分析監管中心)的有關防洗錢詐騙條令﹐也滿足了ESDC(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有關SIN保護條例要求。但是委員會認為﹐銀行機構在執行過程中沒有事先徵得當事人同意﹐與有關法案衝突。

加拿大隱私委員會最後裁決﹐這間銀行不能把要求消費者提供SIN用以辨別身分作為提供服務的前提條件﹐建議金融機構取消此規定。

加拿大銀行協會(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媒體聯絡部主任Mathieu Labreche則表示﹐消費者在任何一家銀行機構申請打開一個新帳戶時﹐必須提供三種不同類型的身分證明文件﹐其中之一就是SIN。根據加拿大「收入稅法案」(Income Tax Act )要求﹐當消費者申請設立一個產生利息的帳戶時﹐銀行必須要求申請人提供SIN﹐因為銀行必須向政府有關部門報告有關利息收入。其他非生息的帳戶﹐不要求申請人提供SIN。

加拿大銀行協會網站有關「打開一個銀行帳戶」欄目中﹐羅列了開設新帳戶所需要的證明文件﹐其中SIN列為必備證明文件之一。同時特別注明﹐「根據收入稅報告要求﹐加拿大『收入稅法案』要求銀行必須要求申請開設生息帳戶的客戶提供SIN﹐以便銀行能夠報告客戶的利息收入給政府有關部門。」

在聯邦政府對金融服務管理網站中﹐有關「打開一個銀行帳戶」(Opening a bank account)規定中明確寫到﹐「如果消費者新開帳戶是以稅收有關的賺取利息為目的﹐那麼金融機構必須要求消費者提供SIN﹐比如消費者開設RRSP(退休儲蓄帳戶)﹐因為金融機構必須向加拿大稅務局提供你的帳戶信息﹐也必須每年向稅局聲明你的帳戶盈利。然而﹐如果金融機構企圖使用你的SIN從事其他業務﹐必須事先取得你的書面同意。」

更多要聞一
逾時報稅 一成老人喪失GIS
【明報專訊】每年4月30日是報稅截止日﹐加拿大稅務總局(CRA)提醒納稅人及時報稅﹐避免遲報產生額外費用和影響稅收退還﹐特別是老年納稅人﹐錯...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將改變當前的庭審陪審團成員遴選制度。去年由多倫多星報和懷雅遜大學記者組成的一個調查團隊對安省的法院陪審團制度進行了調研﹐... 詳情
賦權藥劑師診症開處方藥 華裔業者指可免耽誤治病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前日宣布,省府將賦予安省的藥劑師新的權限,從而使他們可以為患者就一些常見的疾病進行診斷和開具處方藥。有華裔藥劑... 詳情
收業主500元修路按金 開發商被指拖16年不還
【明報專訊】約克區旺市一群業主發生麻煩事件﹐因為16年前他們物業開發商承諾的退還每戶500元修路按金(grading deposit)至今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