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琴座流星雨周二凌晨現高峰

[2019.04.22] 發表

台北市天文館表示,人類歷史上最早的流星雨紀錄之一、天琴座流星雨高峰將於本周二(23日)凌晨出現。天文館說,雖然今年觀賞期間會受月光影響,但據以往經驗,出現亮度較光的火流星比例相當高,即民眾仍有機會看到少數火流星劃過天際,建議可選視野範圍廣闊地點,或避開月光方向觀賞。

天文館指出,天琴座流星雨母體源為C╱Thatcher(1861 G1)彗星,也是人類最早的流星雨紀錄之一 ,而《春秋左傳·莊公七年》中記載:「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當中敘述的就是西元前687年出現的天琴座流星雨,距今超過2700年。

天文館研究員李瑾表示,今年預測天琴座流星雨高峰將在周二凌晨出現,建議市民在周一晚上10時左右開始觀賞;按往年觀測資料,流星數量每小時約14至23顆,推測今年每小時平均約有18顆,而流星雨出現的時間正值滿月過後,預計民眾觀賞時會受月光干擾。

他續說,全台2000米以上高山因沒有受光污染影響,適合觀賞流星雨;若北部天氣好,民眾可到陽明山看流星雨。(中央社╱聯合報)

更多中國新聞
睡覺後呼吸困難 攝影機查明真相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每晚睡覺清醒後變得呼吸困難,決定架設攝影機查明真相,當答案呼之欲出,捉到「兇手」時卻讓人笑噴。 網友在臉書社團《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