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駐加拿大大使告誡渥京冰釋與華外交爭議需耐心
安倍周末來訪料交流相關經驗

[2019.04.27]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6月8日在魁省拉馬爾巴耶參加G7峰會。(CBC)

【明報專訊】日本駐加拿大大使表示,中國去年底逮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之事,與日本曾經歷過的一些事件頗有類似之處。這種事件對日本來說,是與中國交往中的一個基本特色,並須格外小心處理。他指要解決兩國之間外交爭議,耐心、審慎必不可少。

康明凱及斯帕弗的被捕,據信與中國報復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有關。本周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加拿大時,杜魯多總理肯定會在此事上向安倍請益。

日本駐加拿大大使石兼公博(Kimihiro Ishikane)表示,加拿大並非唯一有公民被中國拘留的國家,「本國亦有一些國民被中國拘留」。自中國2014年重新修訂國家安全法以來,已有9名日本人因從事與間諜活動有關的罪名被拘押或判刑。有些已被關押3年,至少一人已被判刑入獄12年。

中日關係緊張有很長的歷史,但2012年雙方因8個無人島嶼再起爭端。中國稱這8個島嶼為釣魚台群島,日本則稱之為尖閣群島(Senkaku islands)。這些群島因其礦藏及漁權而變得重要。這些群島也可控制鄰近的航道。

石兼公博表示,加拿大可自日本學習到的經驗是,處理及解決與中國的爭端需要耐心,耐力及一貫性的說法。他說:「在傳達信息時,如何傳達,由誰傳達,什時候傳達等方面,我們必須格外小心。」

在傳達自己訊息方面,自康明凱及斯帕弗被逮捕以來,加拿大表現的並不十分稱職。今年初,杜魯多開除了他的前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麥家廉被指在孟晚舟引渡回美一事上發言不當。

此後,加中的外交齟齬蔓延至加西的油菜籽,由於中國禁止加拿大油菜籽進口,使得加西農人在新的播種季節來臨前異常焦慮。

石兼公博表示,安倍及日本外交部長都會選擇適當的時機向中國表達其觀點。石兼公博說:「有時你可以公開說,但有時你需要私下說。」

自去年秋天安倍訪問北京後,中日關係確實出現改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參加今年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

石兼公博表示,杜魯多及安倍本周末會晤時,定會談到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拘留之事。他說:「如何與中國互動?如何與中國維持一個具有建設性的關係?日、加兩國領袖確實可交換意見。」石兼公博表示,中國是一個機會,但也可能是一項挑戰。

更多要聞一
安省藥劑師須接受大麻培訓
【明報專訊】大麻合法化加上預計今年秋季大麻食品合法化的背景下,安省推出新規,要求藥劑師必須接受大麻培訓方可從業,這也令安省成為唯一一個要求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