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人群 滬第二家5G醫院設立

[2019.04.27] 發表

上海兩家醫院僅相隔一天,就都在5G領域有新動作。繼3月26日中國電信上海公司將應用5G技術把上海岳陽醫院打造成「全球第一個雙千兆智慧醫院」後,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也於3月28日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上海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5G智慧醫療聯合創新中心。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上海有限公司還將把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建設成全國5G智慧醫療示範標竿。雙方將積極推進遠端醫療、區域合作、智慧就醫、智慧物聯、AI等醫療資訊化建設。

4分鐘,是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院前急救「黃金時間」,超過8分鐘,就會給心臟、大腦帶來不可逆的損害;在5G技術支援下的院前急救聯動系統中,從急救人員接觸到患者的那一刻起,患者的生命徵象、病情評估圖像、急症病情記錄等,都以毫秒級速度無損、即時傳輸到醫院急救中心工作站。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鄭興冬表示,對於分秒必爭的院前急救而言,達到毫秒級速度的5G技術無疑是一大助力。

他舉例,一張100MB的圖片檔在4G網路下傳輸可能需要數秒甚至十幾秒,但5G網路可能連1秒都不到,5G技術有助於訊息即時傳輸,影片「卡頓」等問題都不復存在。

在醫療健康領域,預防勝於治療,而5G技術與醫療結合在疾病預防上也大大提高了優勢。

據了解,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此次打造的5G智慧醫療聯合創新中心,也將大力推進5G技術支援下的疾病預防、慢性疾病管理平台,該平台可運用大數據、AI、雲端儲存等技術,取代過去人工進行的高風險人群篩選、慢性疾病隨訪監測等工作,在5G網路的覆蓋下,智慧醫療將造福更多人群。

更多中國要聞
美中情局開IG向年輕人招手
【明報專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Instagram帳戶周四(25日)啟用,首張照片內藏一張中國地圖。中情局表示,希望透過帳戶引發IG用... 詳情
18國安裝華尖端監控設備
【明報專訊】美國非政府組織去年發表的調查報告,指目前全球18國家正使用中國製造的尖端監控系統。美媒25日報道,中國企業近年以日益低廉的成本生... 詳情
貿易談判前再施壓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新一輪談判將於日內展開,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批評,中國試圖透過竊取技術損害美國,在經濟的階梯向上攀... 詳情
709案辯護律師禁赴台
【明報專訊】繼內地維權律師陳建剛本月初計劃赴美被拒出境後,本周二(23日),曾為「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辯護、多次代理法輪功學員案件的北京... 詳情
杭州昆蟲農場 年吃3400噸廚餘
【明報專訊】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有一處「昆蟲農場」,一年能消化3400多噸的廚餘垃圾,解決18萬人的垃圾問題。浙江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副教授張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