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首年 呎價下跌120元
萬錦屋價20年仍升逾2倍

[2019.04.28]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近期獨立屋平均價格接近98.5萬元。

樓市調整首年,萬錦及烈治文山獨立屋價格累積跌幅明顯,至於呎價來說,回落幅度更大﹐按年計算﹐超過20%。

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提供的平均屋價以單位為依據,沒有顧及面積不同對成交價造成的影響。不過﹐不少買家及賣家都想知道呎價行情﹐以作為在交易前的參考。

根據世紀21加拿大﹐與一年前相比﹐去年上半年萬錦及烈治文山這兩個獨立屋主要市場的呎價都跌了超過100元,調整幅度顯著,高過平均售價及基準價格的跌幅。這間地產經紀行向旗下的特許營運商收集1月至6月期間屋價數據﹐以平均售價或基準價格來計算呎價行情﹐結果顯示,萬錦的呎價379元,與2017年同期的499元相比,回落24.1%﹐以額金來說,相隔一年便宜了120元。

這一年來﹐大多倫多地區樓市大部分時間處於調整階段﹐而屋價脫離一般購買力的獨立屋是重災區之一。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去年6月﹐這個約克區城市獨立屋基準屋價1,169,600元﹐年計下跌16.3%﹐至於平均售價則回落至1,368,191元﹐跌幅低至3.8%﹐反映出呎價表現疲弱許多。

萬錦獨立屋呎價雖然回落明顯,但過20年來已累積了可觀的增長。該經紀行的分析顯示,早於1998年,這個市場的呎價還只是115元,換言之,屋價走勢雖然反覆﹐20年總計還是增加264元,貴了整整兩倍有多。

2017年上半年,也就是樓市開始調整後不久,烈治文山獨立屋平均每呎可賣585元,但一年之後,已回落至445元,跌幅與萬錦相若,略低於24%﹐但以金額來說則大一些,減少了140元。

多重放盤服務系統的成交資料顯示﹐去年6月﹐烈治文山獨立屋平均價格及基準價格分別稍逾145.4萬及127萬﹐按年下跌13.2%及18%﹐跌幅也較呎價為低。該經紀行的分析報告只提供部分大多倫多市場的獨立屋呎價數據。資料顯示,去年上半年最貴的是烈治文山,但次高及第三高的康山及旺市分別只相差7元及11元。

該報告未有提供多倫多市獨立屋的呎價數據,但指出市中心共管柏文處於903元的水平,一年來上升10.3%﹐亦即每呎可多賣84元。

更多地產新頁
安省上月成交反彈供應持平
安省上月樓市交投升溫﹐但屋價增長相對溫和﹐反映出買家態度審慎。 二手樓市行情顯示﹐3月期間﹐安省多個主要市場銷量同告上升﹐但樓盤量大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