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9.04.29] 發表
視覺中國網站一度標註其擁有黑洞圖片的編輯類版權。
亞馬遜表示,關閉中國電商業務並不意味「退出中國」,未來將繼續投入並大力推動包括亞馬遜海外購、Kindle和雲計算等。

【明報專訊】■4月9日(個、港、衛)

未成年抑鬱者5年增倍

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提交的文件顯示,醫管局確診的18歲以下精神科患者由2014/15年度26,470人,增至2018/19年度(截至2018年12月21日)推算的36,480人,5年間增37%;其中抑鬱症升幅最高,達118%,至2018/19年度推算患者有850人。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醫生林蕙芬指出,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或自閉症的學童,兩成至三成會出現抑鬱症,愈早確診就愈有可能避免。

■4月11日(中、全)

售共享黑洞照 「視覺中國」捱轟

人類首張黑洞照片2019年4月10日曝光,其後內地著名商業圖片平台「視覺中國」被揭發將科研機構免費提供下載的黑洞照片列為擁有版權的照片銷售,又把多間科技及傳媒公司的標誌、中國國旗國徽圖片出售。視覺中國道歉兼關閉網站整頓;天津市網信辦表示,已根據《網絡安全法》就其傳播違法有害信息的行為處以30萬元人民幣罰款。

■4月15日(港、能)

調查:港人日耗1億張紙巾

世界綠色組織2018年8月以街頭問卷形式訪問500名市民,發現港人每日人均使用約8.7張紙巾、3.9張抹手紙及1.3張濕紙巾,估計共重176公噸,相等於棄置於堆填區的廢紙量約7%。只有0.6%受訪者外出用膳時完全不用紙巾;57.7%表示每日平均用2至4張紙巾;即使在家用膳,亦有40.3%人表示每日平均使用2至4張紙巾。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稱,港人環保意識不足,建議在家用餐時可用毛巾代替紙巾。

■4月17日(全、衛)

美科學家「激活」死豬腦

美國耶魯大學研究人員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宣布在實驗中成功將死去4小時的豬腦細胞局部「激活」,恢復循環及代謝功能,並有腦電活動。實驗有助研究腦退化症、保護受創後大腦的更好方法等。不過,在大多數國家,當人的大腦活動或心肺停止運作時,可被視為「合法死亡」,研究結果改變了腦細胞在缺血受損死亡後「無法扭轉狀態」的概念,模糊了生與死的定義。

■4月18日(中、全)

不敵本土競爭 亞馬遜關中國電商

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宣布,將於2019年7月18日起關閉中國電商業務,專注跨境電商、雲服務及Kindle電子書等利潤更高的業務。截至2018年底,亞馬遜在內地的13個營運中心只剩下北京、昆山和廣州3個城市。

有分析指出,亞馬遜對比中國境內電商毫無競爭優勢,尤其出貨速度難與天貓、京東比肩。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80期]

更多教育
灣仔有地球
【明報專訊】很久以前,地球是什麼形狀, 眾說紛紜,因為沒有人親眼見過。 但隨16世紀葡萄牙航海探險家 麥哲倫出海環繞地球航... 詳情
尋找STEAM蹤[:人與地球
【明報專訊】不同人對「地球」有不同的幻想,也有不一樣的體會,對於地球冷知識,你又知道否?明白了之後,可能會改變你對地球的看法。 ■封面... 詳情
新聞追蹤:圖書館借閱榜
【明報專訊】香港公共圖書館早前公布2018年借閱量最高書籍,兒童中文小說類書籍中,中國四大名著——《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水... 詳情
【明報專訊】考考你1 ◆1. 8 ◆2. 14、5、14 ◆3. 3.3 ◆4. 1.5、0.5 考考你2 ... 詳情
藝術展覽廳:設計經典
【明報專訊】心臟與喜愛 這個「?」符號,是公認表示「心」的符號,原來古希臘時期已經出現,是古老的符號呢!但有指當時的心形符號並不是形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