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伴侶稱「常看手機」惹爭拗

[2019.04.29] 發表
昨日有52對年過花甲的長者夫婦穿上婚紗禮服,一同走進教堂,在親友見證下宣讀婚盟及交換戒指,彌補當年沒能穿上婚紗的遺憾。主辦機構路德會希望活動可讓長者重溫向配偶許下的承諾,促進夫妻關係,教導他們勇於表達愛。(湯曉津攝)

【明報專訊】本港離婚率持續上升,有技巧地處理爭拗,是維持良好夫妻關係的方法。有團體向情侶及已婚者做調查,了解婚姻中導致爭拗原因,逾三成受訪者認為婚姻中爭拗是由常看手機引起(見表),約24%及15%認為,經常玩遊戲機及未經同意看自己手機是爭拗起因。有專家指出,手機可能導致夫妻感情出現隔膜,甚至引起衝突。

城市青年商會及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於3至4月分別從街站和網上訪問700多名情侶及已婚者,並選出10個婚姻的「保鮮因子」及「嗌交因子」。

近半指管教問題引起

調查結果發現,近五成受訪者認為爭執是管教問題引起,其次是婆媳關係引發的事(35%)及經常看手機(33%)。婚姻保鮮方面,七成受訪者認為要多欣賞對方、互相諒解及尊重。另有六成認為雙方需保持心靈交流,共同參與活動及培養共同興趣。

調查機構:手機個人化 夫妻易缺話題

負責這次調查的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主席魏素華指出,調查較特別的發現是有關現代科技的項目,她認為科技有助溝通和聯絡,亦可能影響夫妻關係。舉例稱人在使用手機時會分泌多巴胺,令人得到快感,夫妻容易在遇到不快時就使用手機逃避。而手機容許人有自己的選擇,相較以往一起去戲院或觀看電視節目,容易令夫妻缺少共同話題。

對於其他爭執起因,魏素華稱,婆媳關係是夫妻關係長久以來問題,建議丈夫應在婚前多與母親溝通,婚後盡量站在太太一方;如果丈夫保持中立,反而會令婆媳關係變長期問題。她又稱,排名第一的管教子女亦是夫妻經常面對的問題,夫妻面對意見分歧要有技巧處理,例如互相聆聽,並視夫妻為同一隊,共同解決子女問題。

更多港聞
逆速食潮流 3D掃描訂做免改牛仔褲 環保物料染色 盼科技製衣減碳排
【明報專訊】速食時裝(Fast Fashion)連鎖店愈開愈多,本地初創企業Unspun聯席創辦人林凱銘(Walden)曾從事服裝行業,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Unspun聯席創辦人林凱銘(Walden)在港長大,先投身服裝行業,其後再到三藩市史丹福大學修讀碩士課程,認識另一名創辦人,二...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主派批湯家驊如03年版陳鑑林  袁彌昌fb 貼相 見證「香港再覺醒」
【明報專訊】民陣噚日舉行鴾洐蚼q《逃犯條例》遊行,人數遠超預期,行會成員湯家驊(Ronny)噚日朝早鶾q視訪問中形容,反對聲音都係政治口號,... 詳情
6公園開放人狗同玩 非執屎官都話好
【明報專訊】唔少寵物主人都呻要帶毛孩出街玩相當麻煩,康文署今年推出寵物共享公園試驗計劃,開放6個公園容許市民帶埋寵物去玩,包括啟德跑道公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