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擬放寬酒精消費管控 報告指罪案治療死亡勢增
呼籲省府重新慎重考慮所付代價

[2019.04.29] 發表
針對省府放寬酒精消費管控,癖癮和精神健康中心警告,這將促使人們更多地飲酒,從而導致罪案的增加、更多人住院接受治療﹐甚至死亡。

【明報專訊】針對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計劃修訂酒精政策,來自癖癮和精神健康中心(CAMH)﹐以及加拿大毒品使用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警告,放寬酒精消費管控將促使人們更多地飲酒,從而導致罪案的增加、更多的人住院接受治療﹐甚至死亡。

上述警告來自於一份名為「加拿大酒精政策評估」的研究報告,該份報告是由多倫多的癖癮和精神健康中心﹐以及維多利亞大學的加拿大毒品使用研究所聯合發表。

報告指出,省府宣布引入新的酒精政策前,安省在減少酒精的危害性方面,擁有加拿大最有效的酒精政策。然而,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近期宣布的多項放鬆酒精消費管控的措施,包括延長賣酒時間、允許舉行車尾派對等,均將導致酒精的危害性增加。

癖癮和精神健康中心的榮休科學家Norman Giesbrecht是撰寫上述研究報告的主導人員之一,他呼籲省府對修訂酒精政策重新進行慎重的考慮。他指出,安省計劃放寬酒精消費管控措施,看來是將提供便利放在優先位置,而不是保護公眾的健康。

他並說:「這一整套的變化,有的已經實施,有的計劃實施,均是導向一個方向,就是增加人們獲取酒精的機會。它們看來均是增加危害性的方向。」

他還指出,當政府讓酒精變得更加便宜和更加容易獲取時,將導致酒精的消費量增加,最終導致更多的人住院接受治療、更多人死亡﹐以及與酒精相關的罪案增加。

他還舉例說,就在前安省自由黨政府在2015年﹐允許一些超市出售啤酒和葡萄酒後,安省居民因飲酒而前往醫院急症室求診的次數便增加了。

他說:「我認為需要重新進行慎重的考慮,什麼是真正的影響﹐以及讓酒精更容易獲取所帶來的真正代價。」他警告說,這些代價可能是相當大的,牽涉住院治療、急症室求診和警力資源的運用。

省府在近期發表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包含了幾項放鬆省內酒精消費管控的措施,例如:安省將允許酒吧、餐館和高爾夫球場每周7天,每天上午9時開始提供酒精飲料,並承諾就未來進一步增加服務時間展開諮詢。

省府還將允許市政當局自行規定那些公共場所可以喝酒,例如在一些公園。省府還將修訂法規,允許在全省各地的體育場館附近舉行車尾派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