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高技術海外人才移民 學者憂勞動市場難吸納

[2019.04.30] 發表
圖為學生在創設機械人。(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正打開新的移民項目大量引進高技術海外人才﹐但專家警告﹐短期內快速引進如此多的移民應考慮勞動力市場是否能夠吸收。

位於滑鐵盧的高科技公司ApplyBoard正在全球招攬人才﹐去年公司僱用的僱員從35人猛增到140人﹐至今仍有70個高技術職位招不上人來。

安省政府表示﹐許多高科技公司都遇到ApplyBoard公司同樣情況﹐加國勞動力市場無法滿足他們對高技術人才的需要。在2019年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中﹐特別列出改革OINP(安省省提名移民項目)系統﹐快速大量引進海外高技術人才﹐填補安省勞動力市場的不足。

加拿大信息技術委員會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到2021年前加拿大急需各類高技術人才22萬人。

然而﹐滑鐵盧大學經濟系教授Mikal Skuterud卻警告﹐省府在引進海外人才同時應綜合和長遠考慮﹐避免出現引入人才與勞動力市場不匹配情況。

Mikal Skuterud研究了2015年到2018年滑鐵盧-巴里地區勞動力市場情況﹐結果發現﹐雖然工作職位空缺略有增長﹐但是企業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用工需求。

Mikal Skuterud說﹕「安省正計劃透過OINP大量引進海外人才﹐但實際情況卻是﹐企業並沒有如此強烈的用工需求。還有一點﹐我們必須汲取歷史教訓﹐本世紀初爆發的經濟危機﹐當時的高科技公司大量破產倒閉﹐結果我們引進的移民無法找到專業工作﹐成為了國家負擔。」

Mikal Skuterud還警告﹕「如果安省政府在短期內大量引進移民﹐會帶來勞動力市場無法吸納的情況。我們引進一名高技術人才﹐必須吸納這名人才的配偶同時就業﹐我們的勞動力市場是否能夠容納﹖所以﹐我建議政府在引進海外高技術人才同時﹐務必跟蹤監管當地勞動力市場的真實需求﹐做好全面長遠的規劃。」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