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全新物業後丟空 可能無法申請退稅

[2019.05.01] 發表
稅民購買全新物業時,宜留意稅例,可以申請新屋GST/HST退稅。(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有特許會計師表示﹐稅民購買全新物業時﹐無論是用作自住或出租﹐都可申請新屋GST/HST退稅﹐只是退稅時間略有不同。但要留意的是﹐如買家置業後﹐物業既不自住或出租﹐而任憑單位丟空﹐便可能無法申請退稅。

在加拿大稅制上﹐經常看到principal residence與primary residence的字眼﹐兩者中文均可譯作主要居所﹐易引起混淆。但特許會計師溫建業解釋﹐但其主要分別是﹐前者用於所得稅的稅例上﹔後者則用於消費稅例(Excise Tax Act)。

Primary residence通常是指稅民買入全新物業時﹐是否以物業作為主要居所(Primary residence)﹐從而影響買家申請新屋GST/HST退稅時的程序。

溫指出﹐全新物業無論自住或出租﹐都可申請新屋GST/HST退稅。但物業用作自住的話﹐則在交易成交時﹐立即扣除有關稅項。但如物業用作出租﹐則須由買家自行墊交有關稅款﹐在物業出租超過1年或以上﹐再辦理申請退稅手續。

但他提醒﹐買家無論將全新物業用作自住或出租﹐都可申請新屋GST/HST退稅﹔不過﹐買家置業後﹐任憑將物業丟空不理﹐又不將物業作自住或出租﹐則可能無法申請退稅。

買家若打算將全新物業作自住用途﹐溫則提醒﹐應在買入單位後﹐盡快搬入﹐避免將入伙時間拖得太長﹐否則會引起稅局懷疑及調查。

萬一被稅局調查﹐稅民為了容易交代﹐買家亦應更新一些文件﹐包括駕駛執照、銀行通訊地址、信用卡地址、僱主紀錄、電話帳單﹐以至學生在學校登記的聯絡地址。

更多要聞一
再一加人在華被判死刑 方慧蘭批「殘忍不人道」
【明報專訊】加國再有國民由於涉毒品罪行在中國被判死刑。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對此表達強烈關注,直斥有關判刑是「... 詳情
案發6年前 宣判惹聯想
【明報專訊】對於加拿大華人范威(譯音Fan Wei)在中國涉製毒被判處死刑,阿爾伯達大學中國研究院副院長王佳表示﹐不宜過度解讀﹐這是一宗獨立... 詳情
SNC被揭涉行賄聯邦自由黨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選舉調查機構,當年明明已經查出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公司(圖),涉嫌行賄聯邦自由黨,操控加拿大聯邦選... 詳情
杜魯多指已改革 杜絕問題政治捐款
【明報專訊】執政聯邦自由黨被揭曾收受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間接政治捐款,總理杜魯多星期二回應稱,該黨現時已經不再接受類似政... 詳情
「舊案」雖清 「新案」湧至 申請難民2年再積壓7.5萬宗
【明報專訊】加拿大難民問題依然嚴峻﹐昨天聯邦移民部表示﹐難民申請「舊案」已基本處理審核完畢﹐但是新增尋求難民申請人數增長迅猛﹐在過去兩年裡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