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製鮮奶保存期60日
食品科技新突破

[2019.05.05] 發表
Naturo老闆希斯汀表示這項技術將改變全球鮮奶出口市場的局勢。(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鮮奶的保存期通常只有2周,如何在短暫的期限內喝完,常讓許多民眾煩惱。最近,澳洲昆士蘭省一間公司研發出一項新技術,成功讓鮮奶的保存期限延長到至少60天。

澳洲食品科技業者Naturo發明的一項新加工技術,讓鮮奶不必添加防腐劑或任何食品添加劑,也能保持天然顏色不變質,甚至讓鮮奶的保存期限長達2個月。該技術已經獲得維多利亞省乳品安全局(Dairy Food Safety Victoria)核可,人們可以安心食用。

Naturo老闆希斯汀(Jeff Hasting)表示:「這項技術將改變全球出口市場的局勢,因為保存期限被延長,鮮乳可以用空運以外的方式,被運送至全球各地的市場,包括日本、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尼。」他說,雖然這項技術目前僅適用於處理牛奶,但將來很有可能擴展至駱駝奶和羊奶等其他形式。

這是自從1864年巴氏殺菌法被發明以來,全球酪農業的最大突破進展。希斯汀指出,巴氏殺菌法是將牛奶加熱到攝氏72度,長達15秒,讓牛奶的保鮮期延長。但卻不能殺死所有細菌,甚至會破壞牛奶的營養價值,如殺死維生素B2和B12,這些對兒童來說重要的維生素。

希斯汀表示,他們的處理技術是目前已知唯一能夠殺死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方法。仙人掌桿菌會在牛奶中繁衍細菌並生出毒素,使人嘔吐或腹瀉。希斯丁解釋:「簡單地說,我們的技術可以殺死更多這種桿菌,大幅延長保存期限。」希斯汀說,有次實驗,鮮奶甚至維持91天沒有壞,大大超過標準殺菌法只有14天的保存期限。該技術也能應用在其他的奶製品上,如奶酪、乳酪的製作。

Naturo正在尋找投資以便建廠,如果順利,工廠可以幫助Naturo將該技術進行商業化營運,讓產品外銷到亞洲市場。目前,昆士蘭政府已投資25萬澳元支持該技術。

更多國際要聞
美三大選美全由非裔奪后冠
【明報專訊】美國歷史上第一次,本土三大選美比賽美國小姐(Miss USA)、美利堅小姐(Miss America)、美國妙齡小姐(Miss ... 詳情
馬杜羅促軍隊準備應對美軍事介入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要求軍隊準備好應付美國可能發起的軍事行動。 馬杜羅在國防部長陪同下在西北部視察一個軍事基地時發表全國講話...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3日)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京,雙方傾談逾1小時,為美國司法部發表「通俄門」調查報告後二人首次對話。特朗普稱雙方談及「通俄騙局... 詳情
以國空襲加沙報復哈馬斯射火箭炮
【明報專訊】加沙局勢再趨緊張,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近250枚火箭炮,以色列空襲加沙還擊,攻擊百多個目標,最少4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詳情
美化工廠爆炸大火 2死3傷2失蹤
【綜合報道】美國伊利諾伊州一間化工廠爆炸,至少2人死亡,3人受傷,另有2人失蹤。 爆炸後工廠火光熊熊,消防員從遠處開喉射水灌救,當地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