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智能車頭燈可令夜間駕駛更安全

[2019.05.08] 發表
ADB Headlight

車迷

前個星期車迷介紹過買車時《消費者報告》所推薦的必須安全設施,其中又以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最為重要。不過,還有一項對夜間安全駕駛很有幫助的設施《消費者報告》完全沒有提及,那就是「自動調節車頭燈」(Adaptive Driving Beam Headlight, 簡稱ADB Headlight )。《消費者報告》沒有提及自動調節車頭燈,並不表示該刊認為它不重要,該刊認為自動調節車頭燈可以令駕駛更安全,沒有提到它是因為現時美國政府還沒有批准它的使用。

自動調節車頭燈又可以叫做「智能車頭燈」(smart headlight),是一個可以確保司機在任何時候都可以有遠距離視野,而又不會令到迎面而來的對頭車司機受到強光眩目的車頭燈系統。這種智能車頭燈在歐洲已廣泛使用,而加拿大亦已於去年3月批准使用,但是在美國仍未獲批准,主要困難在於美國的「聯邦機動車輛安全標準」(Federal Motor Vehicle Safety Standards) 要求高燈及低燈要分開,但是豐田車廠於2013年向美國政府提出要求使用該種新車頭燈科技,而美國汽車會(AAA)以至《消費者報告》等組織,亦以該科技可以促進道路安全而作出支持,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 NHTSA)正在試驗及評估該種智能車頭燈的安全性,估計可於明年獲得批准使用。

在我們的平常晚間駕駛中,我們會開低燈(low beam)照射前面的路面。不過,傳統的低燈的光亮度不足夠令司機經常看到前面比較遠的車輛、途人、動物或其他障礙物而有足夠時間煞車來避免撞到它。高燈(high beam)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它照射得更遠更亮。根據《消費者報告》的測試,高燈平均比低燈可以照射多250呎遠的範圍,這意味#司機可以有足夠的距離去煞車而避免撞中障礙物。

不過,由於高燈的強光會令到迎面而來的對頭車司機眩目,令他一下子可能什麼也看不到,所以當有對頭車時,我們會關上高燈,繼續使用低燈,直至對頭車駛過之後,再開高燈。

由於高燈會令迎頭車的司機受到強光眩目,所以在不是很需要時,一般司機不會開高燈。據AAA的調查,大部份(64%)司機並不經常用高燈。即使在晚間黑暗的田野駕駛,沒有迎頭車時也不開高燈。

隨#汽車新科技的進展,智能車頭燈可以隨#四周的環境的光暗變化而自動控制車頭燈的明暗,當偵察到有車迎頭而來,就會降低高燈的強度,以避免令到迎頭車司機被強光眩目。

加拿大於去年批准使用智能車頭燈,大家多了個可以增加安全駕駛的新科技設施,經常要在晚間駕車的讀者,可以考慮裝設。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