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稱中國「被承諾」 加稅死線到臨
「習函美麗信件」 特朗普:協議仍有望

[2019.05.10] 發表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表示,對於中美貿易談判,中國已做好各種應對準備。(中新社)

在美國將於當地時間周五零時01分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壓力下,中美第十一輪貿易談判昨如期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特朗普昨又表示,與中國仍有望達成協議,當地時間周四下午5時雙方團隊會晤。他還說收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美麗信件」,在信中習表達了希望達成協議的願望;又稱他可能會與習通電話。中國商務部表示,中方按原計劃赴美磋商,展現了誠意和善意;又稱中國近日「被承諾」了很多,強調「中方重信用、守承諾,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過」。明報記者

雙方共晉晚餐 美媒:劉鶴團隊規模減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美方的關稅威脅下,中方從大局出發,按照原計劃赴美磋商,「最大程度展現了中方推動談判的誠意和善意。希望美方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磋商取得新的進展」。高峰又稱,中方已經做好應對各種問題的準備。

美國商業與消費頻道(CNBC)報道,談判比原定的安排遲了一天,以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人數,亦較原來的100多人有所減少,不過成員中仍包括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劉鶴當地時間周四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為首的美方團隊共晉晚餐。

特朗普5日突然宣布將實施新的關稅措施,隨後萊特希澤確認,新稅率將於周五凌晨起生效,美方將對2000億中國商品的關稅,由10%加到25%。

商務部昨晚發出聲明,稱「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華指美方貼「倒退」「背棄」標籤

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三在佛羅里達州一個支持者集會上表示,「中國的副總理(劉鶴)明天(周四)要飛過來,他是一個好人,但是中國貿易談判代表破壞了協議。他們不能這麼做,所以他們要付出代價」。特朗普周三晚稱,中方這種做法「破壞協議」,令他決定進一步加徵關稅。

針對美方指摘,高峰昨回應稱,最近各種渠道傳出的消息很多,美方也貼了不少標籤,「倒退」、「背棄」等等,中國也「被承諾」了很多。「中方重信用、守承諾,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過。」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白宮對中方這次表現出的強硬姿態感到驚訝,擔心可能破壞貿談。

不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昨表示,中方已暗示仍希望達成貿易協議,雙方團隊正持續協商。

專家:美經濟回落 華反制有牌

早前有傳媒分析稱,特朗普突然的關稅威脅,是在美國國內經濟預期良好、總統大選迫近壓力下的談判策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對本報說,美國經濟事實上不如特朗普「吹得那麼好」,經濟好轉並非因貿易戰,而主要靠近年大規模的減稅措施,並且今年已有回落趨勢。

王義桅認為,美國希望透過貿戰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即使達成協議,也不能解決中美根本性矛盾。肯定會不斷地談,不斷地打」。至於中國有何反制手段,王義桅稱「只能以牙還牙」,可能會同樣採取上調關稅或其他貿易管制措施,「(中國)並不是沒有牌」。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多個行業協會近日紛紛發表聲明,反對美國政府擬於5月10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由10%調高至25%。 綜合傳媒報道,總部設... 詳情
京深穗3勞權人士同日失聯
內地當局繼早前連番打壓工運後進一步收窄基層社區公益機構的生存空間。北京、深圳、廣州3名任職官方認可NGO的資深社工,前日同遭帶走,至今失聯,... 詳情
美印日菲軍艦首度聯合航南海
【明報專訊】美國第七艦隊昨公布,美國海軍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與印度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菲律... 詳情
原雲南書記涉違紀自首
【明報專訊】中紀委和國家監察委昨日通報稱,原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是2012... 詳情
【明報專訊】曾因公司上市而成為遼寧首富的一名商人,為了爭取被暫停交易的公司天合化工早日恢復交易,試圖行賄,卻反遭騙走1.44億元(人民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