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日菲軍艦首度聯合航南海

[2019.05.10] 發表
美國、印度、日本及菲律賓的海軍艦船本月2日至8日在南海共同演習。(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第七艦隊昨公布,美國海軍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與印度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菲律賓海軍,於5月2日至8日期間一同航經南海。這是4國海軍首度共同在南海航行,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稱尚不知情。

除勞倫斯號外,穿越南海的有印度驅逐艦「加爾各答」號和補給艦「沙克蒂」號、日本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和驅逐艦「村雨」號,以及菲律賓海軍巡邏艦「博尼法西奧」號。4國船艦其間舉行編隊操練、溝通演習和人員轉移,同時在村雨號上舉辦指揮官座談會。

菲律賓傳媒《每日問詢者報》(Inquirer Net)引述美國第七艦隊稱,這是4國海軍首度共同在南海航行,「促進整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海上合作」。4國船艦是在前往新加坡參加第二階段東盟國防部長會議暨海上安全野訓演習時一起航行。

回應美軍力報告 中國國防部:混淆是非

就美國國防部上周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強周四(9日)晚上回應指有關報告罔顧事實,混淆是非,歪曲中國戰略意圖。解放軍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同日解放軍報也刊文指斥報告旨在散布「中國威脅論」。

任強表示,美方連續多年發表報告,損害中美互信,毒化兩國兩軍關係的發展氛圍。他指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不搞軍事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

提到台灣問題,任強重申台灣是不可分割,兩岸必實現統一。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並指解放軍有信心和能力捍幫禤a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更多中國新聞
原雲南書記涉違紀自首
【明報專訊】中紀委和國家監察委昨日通報稱,原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是2012... 詳情
【明報專訊】曾因公司上市而成為遼寧首富的一名商人,為了爭取被暫停交易的公司天合化工早日恢復交易,試圖行賄,卻反遭騙走1.44億元(人民幣)。... 詳情
1.6億年長臂渾元龍翼似蝙蝠
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通研究一件於遼寧採集,距今1.63億年並命名為「長臂渾元龍」的善攀鳥龍類帶羽毛恐龍化石,發現在恐龍向鳥類演化時... 詳情
美起訴2中國黑客盜醫保數據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周四起訴兩名中國黑客盜竊醫療保險巨頭安森公司(Anthem Inc.)的數據。這宗2015年的盜竊事件導致近8000萬... 詳情
美「施壓」後 文翠珊稱憂中國網絡入侵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三(8日)呼籲倫敦政府提防中國及中國電訊設備公司華為後,外界關注英方會如何回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