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雲南書記涉違紀自首

[2019.05.10] 發表

【明報專訊】中紀委和國家監察委昨日通報稱,原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這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首名自首的退休省委書記及2017年十九大後第3名投案的省部級高官,也是連續兩任雲南書記落馬,秦光榮曾被指與多名「大老虎」關係密切。

68歲的秦光榮是湖南人,早年在故鄉工作20多載,曾任該省團委副書記兼青聯主席,有團派背景,後來官至省委常委、省會長沙市委書記。1999年秦被調往雲南,逐步升至省長,與當時的書記白恩培搭檔4年多,直到白2011年進京,秦接任書記。2014年白受查,其後因受賄近2.5億元人民幣被判終身監禁;同年秦遭閒置,轉任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

本報2014年曾報道,行賄諸多官員的港籍四川黑社會大佬劉漢與秦光榮有交往,曾實名舉報劉漢的雲南省政協前副主席楊維駿,在秦接任雲南書記後建議他徹查,秦卻以不便過問推託。

亦有海外媒體指秦可能涉及向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濱及政治局前委員令計劃家族的利益輸送。此外,2012年時任重慶書記的薄熙來率團考察雲南,在滇池邊餵海鷗,秦光榮陪同在側。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曾因公司上市而成為遼寧首富的一名商人,為了爭取被暫停交易的公司天合化工早日恢復交易,試圖行賄,卻反遭騙走1.44億元(人民幣)。... 詳情
1.6億年長臂渾元龍翼似蝙蝠
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通研究一件於遼寧採集,距今1.63億年並命名為「長臂渾元龍」的善攀鳥龍類帶羽毛恐龍化石,發現在恐龍向鳥類演化時... 詳情
美起訴2中國黑客盜醫保數據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周四起訴兩名中國黑客盜竊醫療保險巨頭安森公司(Anthem Inc.)的數據。這宗2015年的盜竊事件導致近8000萬... 詳情
美「施壓」後 文翠珊稱憂中國網絡入侵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三(8日)呼籲倫敦政府提防中國及中國電訊設備公司華為後,外界關注英方會如何回應。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否決中國移動提出在當地提供電訊服務的申請。委員會以五票對零票,一致反對容許中移動進入美國電訊市場的申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