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擬啟動1000億「願景基金II」
驅動矽谷科技公司估值

[2019.05.10] 發表
軟銀集團創辦人兼社長孫正義。

【明報專訊】軟銀集團(SoftBank)社長孫正義(Masayoshi Son)周四表示,將推出第二個價值1,000億美元的科技基金:願景基金II(Vision Fund II)。該基金將與第一隻願景基金的規模匹配,即1,000億美元。 軟銀希望保留一些相同的投資者。新基金的規模、結構和時機仍在討論中。

孫正義表示,第一個基金的許多投資者以及全球新投資者,都對願景基金II表現出「高度興趣」。他在電話會議上表示,軟銀希望以100%自己的資金啟動,然後邀請其他投資者。

軟銀的願景基金I是一家價值1,000億美元的科技基金,由沙特阿拉伯政府投資主導。該基金已按淨資產淨收益率向合伙人提供45%的回報率。軟銀的股東回報是62%。

願景基金I向技術和電信公司投入數十億美元,例如優步(Uber)、 Slack和前身為WeWork的The We Company。

優步將於周五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軟銀作為優步的最大單一投資者,優步的首次公開募股將是軟銀的重要時刻。

願景基金I也投資於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和富士康(Foxconn)等科技公司。

軟銀截至3月份的營業利潤增長超過80%,至2.4萬億日元或220億美元。該公司還宣布,軟銀的普通股將於6月27日以2:1的比例拆分。該公司的股息將保持不變,每股44日元。

今年軟銀的股價上漲了近60%,孫正義表示投資者終於享受到「豐收時刻」,但在軟銀成為全球其中一間市值最大的互聯網公司之前,他不會滿意。

更多經濟要聞
卡夫亨氏傳出售嬰兒食品部門
【明報專訊】兩位消息來源表示,美國食品巨擘卡夫亨氏(Kraft Heinz)已開始出售其嬰兒食品品牌Plasmon,並將於下周末結束初步投標... 詳情
Quebecor考慮收購Transat
【明報專訊】魁北克媒體和電訊集團Quebecor Inc.主管表示,他正在考察收購滿地可旅遊服務集團Transat A.T.的可能。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