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注地底變石 冰島新法減排

[2019.05.10] 發表
冰島正推行一項名為「碳固定」(CarbFix)的試驗計劃,將收集所得的二氧化碳液化,然後與水混合並注入地底,與玄武岩中的金屬礦物產生化學反應,從而將二氧化碳凝固成石頭(圖),永遠封存於地底。(網上圖片)

隨?各國正研究如何抵消碳排放,「碳捕獲及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技術備受關注。冰島正就有關技術展開一項名為「碳固定」(CarbFix)的試驗計劃,將蒐集所得的二氧化碳注入地底的玄武岩層中,利用碳酸與金屬礦物的化學反應,把二氧化碳變成石頭永遠封存於地底,被視為對抗氣候變化的新趨勢。

千年過程縮至兩年

這項試驗在冰島亨吉德火山上的地熱能發電廠實行,參與組織包括冰島雷克雅未克能源公司(Reykjavik Energy)、冰島大學、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先從發電廠產生的蒸氣中,抽取二氧化碳並將其液化,輸送到數公里外一個外形酷似冰屋的設施,利用高壓將大量水分及液化二氧化碳分別注入地底,然後混合兩者,研究人員形容過程如同「製作梳打水」。這些氣泡水會流入地底約1000米的玄武岩層,與玄武岩中的鈣、鎂及鐵產生化學反應,凝固成固態碳酸鹽,以石頭的形態永久儲存在地底。這個原本費時數千年的自然化學反應,專家發現幾乎所有注入的二氧化碳均在兩年完成礦化。

封存1噸 耗水25噸

試驗計劃為該發電廠減少近1.2萬噸二氧化碳,佔其總排放量約三分之一,捕獲及封存每噸二氧化碳的費用為25美元。由於發電廠坐落由冷卻熔岩形成的玄武岩層上,加上地底蘊藏大量水源,因此非常有利今次試驗。

不過專家指出,這項技術需要用到極大量水分,封存1噸二氧化碳就需要約25噸水,水資源較短缺的國家或難仿效,目前研究人員正探索能否用海水代替。(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基改」病毒治抗藥惡菌救絕症少女
英國一名少女因抗藥性細菌感染命危,利用經基因改造的病毒「噬菌體」(phages)治療後病情奇蹟好轉,成全球首例。專家稱在抗藥性細菌對公共衛生... 詳情
英國哈里王子與妻子梅根周三抱?新生兒子亮相,英國廣播公司(BBC)資深電台主持貝克(Danny Baker)同日在Twitter發布一張黑白... 詳情
洛杉磯豪宅檢獲逾千槍械
【綜合報道】美國煙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ATF)與洛杉磯警方,周三(8日)在洛杉磯一間高檔住宅查獲超過1000槍支,包括手槍及步槍。 ... 詳情
美高中生拒種水痘疫苗被禁上學 控告校方侵權敗訴後染水痘
美國肯塔基州一名高中生以信仰為由拒絕接種水痘疫苗,惟因學校爆發水痘疫情,禁止未接種疫苗的學生上學。他上月入稟控告校方侵權敗訴後,上周感染水痘... 詳情
新版澳洲鈔票串錯字 儲備銀行無計劃回收
澳洲儲備銀行去年10月發行了新版50澳元鈔票,惟民眾周四(9日)發現鈔票上印有的3個同樣字詞串錯,涉及4600萬張鈔票。 澳洲儲備銀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