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鴻海候選董事 郭台銘:選總統即辭任
稱拼經濟可讓5兆元台資回流

[2019.05.11] 發表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四)昨日上午出席台中市菁英工商婦女協會理監事會,和婦女代表會談。 (中央社)

【明報專訊】投入國民黨初選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早前已宣布要轉換跑道「退出江湖」,昨日下午未出席公司董事會,並表態「我已經淡出鴻海了」。不過傍晚新任董事候選名單出爐,郭台銘仍位列其中。他承諾自己不會擔任董事長,若參選總統,會將董事職位辭掉。他又喊話,如果有機會帶台灣拼經濟, 5兆元新台幣(約1700億美元)的台商投資「都可以回來」。

外界關注的鴻海下屆董事候選名單,還包括集團旗下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京鼎董事長劉揚偉、工業富聯副董事長李傑、鴻騰精密董事長盧松青、夏普社長戴正吳,一共6人。3席獨立董事候選名單則為王國城、郭大維、龔國權。對於仍名列董事名單,郭台銘回應稱自己不會擔任董事長,只會擔任董事,但若參選總統會依規將董事辭掉,「證明我要參選到底的決心」。

郭:已淡出不任董事長

中央社報道,外界解讀新一屆董事候選名單,認為郭台銘仍保留影響鴻海集團的轉圜空間,新任董事候選名單也反映鴻海集團積極佈局5G+8K、半導體領域、光學領域以及工業互聯網的決心。至於最後誰成為郭台銘接班人,待6月21日股東會選出新董事會後才能揭曉;台灣《經濟日報》稱,呂芳銘及劉揚偉接棒的呼聲較高。

分析:保留影響鴻海轉圜空間

早前台媒報道指,身為郭台銘長子的郭守正,現齡43歲,是鴻海子公司三創數位董事長、永齡教育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掌握郭台銘最想做的文創、通路與慈善工作,但距離鴻海集團製造本業仍有一段距離,且還沒進入董事會,因此未被納入鴻海接班人選。

缺席董事會 展開台中行

缺席董事會的郭台銘昨日展開台中行,上午及下午先後與女性企業家、中小企業主見面座談。他在上午活動前接受傳媒訪問,談及台商回流時說,有兩種回流方式,一種是平庸式回流,為應對美國加稅「實在沒辦法」;另一種是整合台灣優點後升級回流。郭台銘表示,台商回台能否提升附加價值,政府應檢視「台灣有做好準備嗎」,就是企業界長年在討論的缺電、缺水、缺工、缺地、缺人才等「5缺」問題,這些問題在台商真正回台的1年前就應該要提早開始解決。

指台商回流前應解決「5缺」

台經濟部周四公布台商回流數據,指累積投資總金額提前達標,總統蔡英文再定下5000億元新台幣(約170億美元)目標。對此昨日郭台銘則喊話稱,「我如果有機會帶台灣拼經濟,那不止5000億元,5兆元都可以回來。」

郭原預計晚間離開台中北上,傍晚又突然拜訪當地有名的「博士雞排」店,並親自向店主學習炸雞扒。不過,他曾在2013年批評讀博途中回家創業的店主宋耿郎「浪費教育資源」、「應該課人才浪費稅」。

更多中國新聞
高法卷宗丟失案 王林清被查崔永元道歉
捲入陝西千億礦權案的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因涉嫌職務違法被監察機關立案調查。曾在該案卷宗丟失等問題上支持王林清的前央視名嘴、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崔永... 詳情
國防部回應美《中國軍力報告》:中國軍事力量壯大是世界和平力量壯大
美國國防部上周五(3日)發表本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北京有意在全球各地增建軍事基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9日回應報告,指美方罔顧事實、... 詳情
孟宏偉涉受賄被起訴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前主席、中國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圖)涉嫌受賄案,已由國家監察委調查終結,並經最高檢指定,天津市... 詳情
王毅:
【明報專訊】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昨日在北京召開,出席開幕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3國合作20年,當前中日韓合作迎來上升... 詳情
日本傳媒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下周將訪問日本,預計將具體協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月到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的訪日行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