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回歸前從無意移交逃犯內地

[2019.05.13]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在答問大會上表示,當年《逃犯條例》不適用於中國其他地方並非刻意而為,亦非憂慮內地法制,甚至內地擔心影響香港移交,「全部都是廢話」。回歸前出任布政司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表示,回歸前將法律本地化,從無意將內地納入移交逃犯範圍,因港英政府明白,中港司法制度有巨大差異,此議題極具爭議及敏感,政府亦保證與內地達成正式引渡協議前,必會廣泛諮詢公眾。陳太表示,回歸22年亦未與北京達成引渡協議,可見有關擔憂有其理由。

林太早前引述民主黨前議員何俊仁的言論,稱他希望《逃犯條例》可成為與中國簽協議的藍本。陳方安生批評,林太選擇性(selective)參考、引述資料,其輕蔑(dismissive)態度難以促成公眾與政府真正對話,以緩和本地、國際關注。

張建宗:當年沒處理地理限制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在網誌重申,當年訂立《逃犯條例》目的是將港英年代沿用法例本地化,令香港回歸後有本地法例作移交逃犯安排;由於當時安排不包括中國,條例本地化時無處理地理限制,並非刻意不與內地設立移交逃犯安排。

更多要聞
朱耀明回憶營救民運人士 游說外國接收 法國先開門 黃雀得飛飛
【明報專訊】編按:1989年北京發生的「六四事件」,是中國及香港人爭取民主的烙印,30年過去,本報今天起以專題系列報道事件經過,還原事實,保...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正修訂《逃犯條例》,當年有份參與「黃雀行動」的朱耀明說起救援行動也有顧慮,重申︰「我沒有參與smuggling(偷渡)工作。... 詳情
新聞解讀:司徒華:與中共決裂轉捩點 李柱銘:他們斷絕溝通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時值香港前途談判,北京軍隊武力清場後,李柱銘、司徒華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工作,已故司徒華在回憶錄《大江東去》自述:「這是... 詳情
六四一二:取名黃雀 語出曹植詩
【明報專訊】據支聯會首任主席司徒華的回憶錄《大江東去》,「黃雀行動」早於支聯會參與時已存在,有人猜測「黃雀」源自「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司徒... 詳情
三十年前今日 人民日報溫和文章 呼籲學生復課
【明報專訊】1989年5月13日,北京學潮已白熱化,據報道當天約有2000人宣布在天安門廣場無限期絕食,要求政府對話。當日《明報》報道,《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