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動力股的變動

[2019.05.13] 發表

動力科技股FANG不再是升市龍頭。4月30日FANG下跌2.3%,但標普500轉跌為升,是2016年11月以來首次FANG下跌如此幅度,但是大市上升的日子。這個現象可能反映市場動力取向的改變。當日納指曾下跌1.44%,但標普500升跌比率升多跌少。納斯達克指數跌幅最大,但主要是被谷哥拖低,科技股交易所掛牌基金XLK的跌幅只有0.53%。現在的四頭馬車是MAGA(Microsoft、Apple、Google、Amazon)。這4隻股票表現優於大市(圖一),由12月26日至4月底市值增加了超過1萬億美元至3.8萬億。

另一個反映資金轉換的是4月22至26日一周美國股市基金雖然有60億美元流出,但是科技股卻有13億美元流入。Vanguard科技股交易所掛牌基金VGT在4月23日錄得4億美元流入,使VGT市值超過XLK,成為最受歡迎的科技股交易所掛牌基金。VGT最重的持有股份是蘋果,其次是微軟,兩隻股份佔了該基金的30%。QQQ有很大的FANG主成分,但是XLK/VGT以蘋果及微軟為主。當動力股被沽售,資金轉入大價科技股,便造成QQQ和XLK/VGT的表現差異(圖二)。

以上情況在5月3日改變過來,巴菲特表示巴郡買入亞馬遜。消息影響亞馬遜上升。亞馬遜佔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基金QQQ比重10%,亞馬遜股價上升直接影響全球第二大交易所掛牌基金QQQ,於是QQQ表現又勝過XLK及VGT。

資金避開動力股也是因為動力股表現問題。動力股基金MTUM今年表現差於大市接近4% ,是2013年以來最差成績。原因是該基金在一月份時作出組合比重調整,減低科技股比重,由46%降至20%,增加醫療保健股比重、由9%增加至32%。之後就是歷史了。

更多經濟要聞
麥唐諾領Lululemon擴充
【明報專訊】在新行政總裁麥唐諾(Calvin McDonald)領導下,加國瑜伽運動服生產及零售集團Lululemon Athletica正...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健康食品連鎖店Freshii在連續銷售出現負增長後,正計劃推出較高品質蛋白質食品,以挽回顧客。Freshii創辦人及行政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