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路」重鎮酒店遇襲8死
「俾路支解放軍」 稱針對中國及外資

[2019.05.13] 發表
瓜達爾的五星級「明珠大陸」酒店周六遭「俾路支解放軍」襲擊,組織揚言針對中國等外國人。(路透社)

巴基斯坦分離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LA)上周六(11日)襲擊位於西南部港口城市瓜達爾的五星級「明珠大陸」酒店,事件中3名槍手全被保安部隊擊斃,另有4名酒店人員及一名軍人死亡,其餘6人受傷。BLA稱襲擊是「針對中國及外國投資者」。瓜達爾是中國「一帶一路」巴國的重要地點,事件反映一帶一路的風險。總理伊姆蘭汗周日斥襲擊旨在破壞經濟項目和國家繁榮,強調不會讓對方得逞。中國駐伊斯蘭堡使館譴責襲擊。

遇襲的「明珠大陸」酒店(Pearl Continental)是瓜達爾(Gwadar)內唯一一間豪華酒店,經常有外國和巴基斯坦商界人士及外交官入住。法新社引述警員稱,事發時只有酒店職員在內,3名槍手在上周六下午約4時50分闖入酒店,在入口殺了一名保安,其後再殺死3名職員。

最後,3名槍手被保安部隊人員圍困在通往天台的樓梯後擊斃。6名傷者包括4名保安部隊人員及兩名酒店職員。

爭取俾路支省獨立的俾路支解放軍(BLA)事後發聲明承認施襲,指目標是中國和其他外國投資者,選擇在「明珠大陸」酒店施襲是因該處是中國數十億美元投資大計的核心項目。該分離組織向來反對中國投資,指這對當地人並無大益處。

俾路支省的瓜達爾是中國「一帶一路」轄下項目「中巴經濟走廊」(CPEC)的戰略港口,亦因為數十億美元的投資金額而被稱為「下一個迪拜」。「中巴經濟走廊」連結中國新疆與瓜達爾,為中國提供前往蘊含石油的中東地區更安全和快捷的路線,瓜達爾港的發展會成為旗艦項目。

瓜達爾屬帶路重心 「下個迪拜」

俾路支解放軍過往多次發起針對中國人員的襲擊,包括去年11月襲擊中國駐卡拉奇總領事館,造成4人死亡(死者中沒有中國人),當時BLA就批評中國是壓迫者。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區近年已加強保安,但俾路支省今年已發生數宗襲擊,例如上月就有一輛來往卡拉奇和瓜達爾的巴士受到襲擊,致最少14人死亡。(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斯里蘭卡復活節連環炸彈恐襲發生近一個月,當地天主教堂首次舉行周日彌撒。 民眾進入教堂前,須出示身分證及被搜身,教堂附近除了禁止停車,亦... 詳情
英超球隊包辦今屆歐洲聯賽冠軍盃及歐霸聯賽決賽4個席位創歷史,但決賽卻分別在西班牙及阿塞拜疆舉行,大批球迷要飛往當地觀戰。除了球隊及球迷抱怨安... 詳情
德國巴伐利亞邦(Bavaria)帕紹市(Passau)在昨天發生一起離奇命案,有3名男女被發現陳屍在當地一處酒店的房間內,從身上傷痕初步研判... 詳情
緬甸國家航空一架載有89人的客機,昨日早上9時準備降落曼德勒( Mandalay)國際機場時,前輪起落架突然失靈,被迫只用後輪降落,機頭與地... 詳情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上周六稱,已派特使前往美國與國防部官員會面,尋求雙方合作解決委國政治危機。瓜伊多上周六在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