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要有長遠發展 先控制營運成本 /文:章濤

[2019.05.14] 發表

【明報專訊】說起「創業貧窮」,在科網創業者中常見,原因是這些初創者多數是技術人出身,財務知識和理財觸覺相對薄弱,故科網初創往往以發展作為公司的大方向,而發展即是意味蚗蝜B成本的提高,所以,當公司未有具體的金錢回報時,就已經先有大堆支出,對科網公司而言,主要就是以發展為名,招攬大批高手坐鎮的薪金開支;然而,一旦有收入,又會因茧o展之名而繼續將錢投入,結果無論生意多少,都沒有錢留在口袋,「創業貧窮」就像詛咒一樣,如影隨形。

這種發展先行的做法,本來不會有太大問題,但當你不幸遇上經濟周期下行,又或是產品發展受阻、公司出現問題時,就會因為資金短缺而無能力解決問題,若然這時候才削減人手,必定會影響士氣,亦正因為這筆成本是「易放難收」,控制營運成本一事才如此重要。

那創科公司如何具體控制營運成本?我覺得可以借鑑Mike Michalowicz在其著作《獲利優先》(Profit First)中提倡的做法,以利潤先行,變成收入減去利潤等於你可以用的成本,換言之,你在預算階段已經將利潤計好,從而推算出自己能花費的成本究竟有多少。

除此以外,書中另一核心思想就是挑戰傳統會計概念,拋開財務報表,以現金流為基礎,藉由控制營運支出,即是在員工薪金、租金、雜項等固定支出方面勒緊,為公司設下保險線,不致被「發展」二字牽茖哄A這一點,對於希望以高手坐鎮來推動發展的科技公司,尤其需要留意。

科網初創要在瞬息萬變的網絡世界中站穩陣腳,要不斷向前發展確實無可厚非,但與發展相比,控制成本、確保自己能脫貧這事,更為重要。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3男疑圖爆竊一就擒 警檢「爆」字發泡膠蓋
【明報專訊】警員昨凌晨在旺角巡邏其間發現3名男子在通菜街一條後巷形[可疑,遂上前截查,3人拔足狂奔,警員追截約200米後擒獲其中一名黑衣男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吸引老友記 後生也捧場 粵曲區諾軒唱紫釵記陬顜{
【明報專訊】李居明一套《粵劇特朗普》,令粵劇突然變成潮流話題,連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區軒)都忍唔住,要化身「粵曲區諾軒」,開腔唱番幾句畀街坊聽... 詳情
尖嘴電影導賞團 重遊凌凌漆王家衛取景地
【明報專訊】「你book麰曮Y麗晶酒店,你book麉Y麗晶大賓館。」唔少影迷對周星馳主演鵅m國產凌凌漆》呢句對白好熟悉,套戲當時就M家叫... 詳情
陳克勤指控推保安 林卓廷叫屈:當我張無忌?
【明報專訊】立法會上周六因《逃犯條例》引發議員衝突餘波未了,事後兩陣營鴾H都剪輯上載片段,互斥對方不是,並去報警互指對方襲擊。民建聯陳克勤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