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美加關稅 中方僅負擔一成
中國多份報告出爐 指轉嫁美企消費者

[2019.05.14] 發表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左)周日在霍士新聞節目回應加稅影響時承認,美企要為加徵的關稅「買單」。(網上圖片)

中國多份數據出爐,指加徵關稅影響正轉嫁美國零售商和消費者。其中社科院報告稱,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其中90%增加的稅負,由美國企業、零售商和消費者承擔,中方僅負擔一成;商務部研究院報告則指,中國對美商品依賴程度遠低於美國對華商品;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報告認為,中國外貿市場舉措多元化成效顯現。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周日承認,美國對中國所祭出的關稅會讓美國自己感到痛。明報記者

「中國之聲」引述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雲所作報告稱,美國至今累計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中,中國承擔的稅負約在9%至10%之間,美國的零售商、生產企業、消費者承擔了整個稅負的90%。高凌雲表示,一直以來美方加徵的關稅並非由中國出口商繳納,而應由美國進口商或進口代理商繳納。短期內,中國出口商較為被動,由於產品已經生產,可能根據相對市場地位及產品需要或供給彈性,承擔一定比例關稅。但長期來看,美國的市場需求決定本國進口商必須進口相關產品,關稅不得不轉移到消費者以及零售商。據高凌雲團隊監測,美國從去年7月起加徵關稅之後,中方確實承受了一定損失,至今年2月左右觸底反彈,3月後貿易條件改善[象明顯。

商務部數據:商品依賴

中方遠低於美國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援引數據指,中國對美商品依賴程度遠低於美國對華商品。「2000億美元涵蓋的商品是非常廣的。」梁明說,受影響的中國商品共6081項,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美國需要從中國進口超過50%的有1150項,佔進口商品總數逾40%。而對中國而言,對美出口的商品佔比超過50%的僅124項。

人民大學國發院研究員王孝松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對美出口、自美進口佔比均呈下降趨勢,而面向歐盟、東盟、金磚國家的進出口佔比增高,顯示中國外貿市場多元化舉措成效顯現。

王曉松建議:「不要路徑依賴,開闢更廣泛的出口市場,增強同『一帶一路』 國家的經貿往來,充分挖掘我國外貿潛力。」

高盛指完全轉嫁美企家庭

國際知名投行高盛亦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特朗普去年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成本「完全(entirely)」轉嫁到美國企業和家庭身上,對消費者價格的影響大於預期,而非像特朗普多次所聲稱的「中國將為美國徵收的關稅買單」。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周日在霍士新聞節目中回應加稅影響時承認,美國企業要為加徵的關稅「買單」,並且會「很經常地」把這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承擔,中美雙方都會因此承受損失。他表示,相信中國會對加稅報復。但稱中方已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繼續到北京談判。

更多中國要聞
汪洋會洪秀柱 認同統一無時間表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3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前國民黨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一行。洪秀柱在會後受訪時表示,雙方會談氣氛... 詳情
大興機場啟用臨近 南苑機場去留惹關注
隨茈_京大興新機場啟用臨近,20公里外的南苑機場去留問題引起關注。年初北京市發改委曾宣布南苑機場會在新機場啟用後關閉,不過消息人士對本報表示... 詳情
美大學疑收緊招生制度 華生報麻省理工零取錄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過去曾多次批評,中國在美的留學生充斥荈▼牷A他們在美國竊取技術,來支持中國製造業。近日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加...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華為研發生產可隨時監控學生的訂製版手機,華為回應表示,已關注到廣西柳州某高中學生家長在微博反應的相關情G。經查證,此次活動是... 詳情
孟宏偉妻獲法國政治難民身分
【明報專訊】中國公安部前副部長、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涉嫌受賄罪,檢方已向法院提起公訴。美聯社報道指,孟宏偉妻子Grace Meng近日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