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選舉 杜特爾特盟友勝算高助鞏權

[2019.05.14] 發表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藍衣者)上周六在馬尼拉出席政黨集會,其間與一名女支持者吻頰打招呼。(法新社)

菲律賓昨日舉行中期選舉,被視為對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鐵腕掃毒、親華等政策的一次公投,民調顯示他支持的候選人能贏得參議院多數議席,將鞏固其權力,為他推動恢復死刑甚至修憲延長總統任期鋪路。

今次選舉有破紀錄的6180萬名登記選民,選出1.8萬個公職,包括參議院12席、眾議院245席,以及超過200名市長及州長等。首都馬尼拉票站早上6時開放前,已有選民排隊,55歲的巴里里說:「我會投票給獲杜特爾特支持的候選人,因現任政府兌現了承諾。我支持他們的計劃,包括禁毒運動……但我希望停止流血。」票站傍晚6時關閉,地選官員選舉結果預計在選後數小時公布,參眾兩院的結果將在周五公布。

今次選舉焦點落在參議院12席改選上。共有24席的參議院因較少黨派之爭,過去一直是阻擋杜特爾特部分具爭議政策過關的重要堡壘。多個民調顯示,最有機會勝選的15名參議員候選人中,杜特爾特的盟友佔了11至12人,反對派只有1人。菲律賓大學憲法學教授維納(Antonio La Vina)說:「這可能讓杜特爾特通過死刑,彈劾和將副總統羅布雷多(Leni Robredo)定罪,並批准有利中國的條約。」羅布雷多與杜特爾特分屬不同政黨,她3月曾在香港為反對黨參議員候選人拉票。

反對派警告,一旦杜特爾特一派掌控參院,可讓他透過修憲取消總統單一任期制度,容許他連任,儘管他一再聲言會在2022年任期結束後卸任。反對派還警告,這同時亦讓杜特爾特可透過恢復死刑來擴大其鐵腕掃毒行動。聯合國曾對菲律賓恢復死刑表示「深感不安」。菲律賓1987年廢除死刑,6年後恢復,2006年再次廢除。

反對派憂恢復死刑修憲延任期

不過,即使總統單一任期制不取消,杜特爾特依然後繼有人,其長子保羅(Paolo)競逐眾議員,女兒薩拉(Sara)正尋求連任南部達沃市(Davao City)市長,薩拉胞弟塞巴斯蒂安(Sebastian)則參選該市副市長。

(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民主黨籍前總統卡特發言人表示,現年94歲的卡特,當地時間周一(13日)下午打算前往狩獵火雞時,在位於佐治亞州普萊恩斯(Plains)的家... 詳情
樞機主教為窮人駁電  意追電費
梵蒂岡樞機主教克拉耶夫斯基(Konrad Krajewski)不忍羅馬一幢住了400多名無家可歸者的大廈斷電一周,上周六(11日)爬入沙井,... 詳情
【明報專訊】遭控行賄讓女兒得以進入名校就讀的熱門影集「靚太唔易做」(Desperate Housewives)56歲女星菲莉絲迪侯夫曼(Fe... 詳情
荷李活傳奇女星Doris Day病逝
美國荷李活傳奇女星桃樂絲·黛(Doris Day)昨在加州因感染肺炎逝世,享年97歲。桃樂絲以「鄰家女孩」形象和甜美嗓音深入民心,1945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