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懷鬼胎 隨時走火

[2019.05.16] 發表

美國和伊朗過去幾天突然顯得劍拔弩張,但華府是否真想開戰?外界普遍相信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最為主戰,華府近期姿態不少出自其手筆。不過保守派政治雜誌《國家利益》稱,總統特朗普未必想打,甚至可能開始考慮撤換博爾頓。中東地區各國各懷鬼胎,會否推波助瀾導致擦槍走火,亦是一大變數

特朗普信「施壓」伊朗奏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二表明,華府無意尋求跟伊朗開戰,跟另外傳出博爾頓主導草擬開戰方案的說法大相逕庭。保守派政治雜誌《國家利益》外交記者米爾斯(Curt Mills)周二稱,蓬佩奧滿足以圍堵手段對付伊朗,並不同意博爾頓的主戰傾向。他引述一名國務院現任官員和一名華府前高官的說法,指博爾頓和蓬佩奧「整天惡鬥」。華府前高官認為,蓬佩奧對孤立伊朗極為熱中,但害怕真的開戰會波及大半個中東。

伊朗問題專家帕西(Trita Parsi)為NBC撰文,指伊朗相信特朗普和博爾頓有分歧,特朗普相信其「極限施壓」足以令伊朗屈服,博爾頓不認同,並試圖將形勢推到開戰邊緣,迫使特朗普作開戰決定;但伊朗相信特朗普不會,外長扎里夫便說過認為特朗普不想要戰爭。在伊朗的盤算中,如果特朗普不想開戰,很可能就要炒掉博爾頓。

前高官:聽聞想炒博爾頓

這並非沒有可能,米爾斯在《國家利益》的報道引述兩個知情消息來源稱,博爾頓或因四處點火頭招特朗普不滿,未必像看來般安穩,其一前華府高官更稱:「聽聞特朗普想要他(博爾頓)走人。」

帕西認為,特朗普直覺是不想捲入戰爭,他任內未發起地面戰爭,即使採取軍事行動也傾向減少美軍傷亡,所以伊朗的判斷也有道理,只是特朗普有時會讓衝動凌駕直覺,不能排除他會突然決心開戰。

局勢另一變數是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為了應對地區宿敵伊朗,表面上不相往來的以、沙兩國,在特朗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的斡旋下愈走愈近。評論相信以色列和沙特都傾向想華府出手,但以色列也擔心伊朗藉機攻擊報復,沙特迄今未有明確表態。新聞網站Al-Monitor則指出,沙特跟近鄰如卡塔爾和阿曼的關係欠佳,對特朗普政府在地區反伊朗議程已有負面影響。這因素相信亦會影響美國出兵的考慮。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最嚴墮胎法  因姦成孕不豁免
美國阿拉巴馬州參議院周二(14日)通過全國最嚴厲的墮胎法案,規定除非母親的健康受嚴重威脅,否則禁止任何墮胎,包括因姦成孕或亂倫個案。墮胎婦女... 詳情
美眾院調查737 MAX安全
【綜合報道】今年3月發生造成157人死亡的埃塞俄比亞空難後,美國波音737 MAX客機飛行安全備受質疑,美國聯邦航空局重申會確保客機飛行安全...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改革移民制度,以工作能力及教育程度作主要衡量標準,家庭團聚的比重將大幅減少。 白宮官員透露,每年110萬... 詳情
司法部任命康州檢察官  追查通俄調查「源頭」
【明報專訊】特別檢察官米勒對俄羅斯的調查剛落幕,餘波卻未止息;司法部長巴爾將追查執法部門為何調查俄羅斯干預2016年大選,他任命康涅狄格州的... 詳情
【綜合報道】微軟發出「視窗」(Windows)新病毒警告,發現類似兩年前肆虐全世界的勒贖武器「想哭」(WannaCry worm) 病毒,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