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創業者 負笈以色列盼覓新機會

[2019.05.17] 發表
未成年人在港無法註冊公司,16歲的馮旨z堅持要以自己的名義開公司,不依賴「大人」,因而轉在美國及英國註冊公司,更說服大銀行為其公司開戶口。他認為,客戶與他做生意是相信他,不能轉嫁責任,更相信自己的熱情可感染他人。(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西裝筆挺、頭髮梳起,馮旨z站上創業講台上侃侃而談,流利英文頭頭是道,沒人會想像到他只得16歲。9年前仍是小學三年級的他已開闢創業之路,至今已創辦一個集團,包括兩間公司,分別做科技及數碼媒體,足[遍多地,公司從未融資但已收支平衡。他兩年前已獲以色列名牌大學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取錄,將可繞過DSE「拔尖」直入,他盼在以色列打好知識及技術根基,並找到新機會繼續發展。

公司未融資已收支平衡

約11年前,即馮旨z約5歲時,他獲家人送贈一部個人電腦,自此沉迷於網上世界。不過,他的興趣不在遊戲當中,反而在搜尋結果之間,發現了「編程」。他開始在網上自學編程,發現當時並未有完善的學習資源,最後決定在網上的討論區召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集思廣益。如是者,他在9歲的時候,成立了第一個網上組織,有過百名網友義務參與。

「很快就知道這個模式行不通。」馮旨z說,沒有收入的平台難以維持,但其平台也運行了逾3年。後來上到中學,馮旨z進一步設計出集硬件、雲端處理、軟件開發於一身的平台「Pedosa Ecosystem」。他笑說,最初向人解釋系統的理念時,無人明白,唯有親自製作整個框架,花了數星期單人匹馬完成。平台可助開發個人化的應用,例如整個「魚菜共生」系統、天氣監測系統等,感應器偵測到的數據,如溫濕度、酸鹼度等可接上平台,經過雲端處理,可透過應用程式顯示。目前,香港已有中小學及幼稚園使用他們的平台。

為全球新秀發行歌曲 資助發展科技

然而,集團主要收入卻不在此平台,反而在做數碼媒體的公司。馮旨z說,他們在全球各地為新秀在串流平台上發行歌曲、製作音樂,「這些實業才賺到錢,資助發展科技」。

16歲已擁有盈利的公司,不少人以為他是「人生贏家」,但來自小康家庭、就讀本地傳統學校的他十分踏實,相信只有知識才可支撐未來發展。已獲「創業之國」首府以色列理工學院取錄的他期望可在當地紮穩根基,並尋找更多新機會繼續發展。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環交通擠塞問題嚴重,運輸署研究於中環核心區實施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昨諮詢中西區區議會。運輸署表示,擬豁免集體運輸工具的收費,... 詳情
于碩:找得回,他不用死在中國  失落曉波護照 遺憾永留廣場
【明報專訊】「在6月4日清晨撤離天安門廣場的最後時刻,我還見過于碩,她聽說我的護照忘記在絕食棚中,還要上前與戒嚴的士兵商量,幫我取回。」劉曉... 詳情
【明報專訊】八九學運始於學生4月15日上街悼念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于碩稱自己當時對胡耀邦認知不多,「很幼稚」,其後也是本茯膍s心態天天到廣場... 詳情
【明報專訊】軍隊清場後,中共除發出學生領袖通緝名單外,6月24日再通緝「六四黑手」嚴家祺、包遵信、陳一諮、萬潤南、蘇曉康、王軍濤、陳子明等7... 詳情
廣場四君子或逃或被捕
【明報專訊】學運中,北京眾多知識分子參與,除「廣場四君子」劉曉波、周舵、高新、侯德健絕食支援學生,亦有嚴家祺、劉賓雁應允出任學生倡議組成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