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沙龍﹕生活似是……?

[2019.05.17] 發表
大牌檔食客往來不斷,是充滿生活氣息的飲食場所。
舒巷城在〈生活〉寫下一對年輕夫婦「開檔」賣蘿蔔糕討生活的故事。

【明報專訊】想起滷水鵝片,二話不說就向大牌檔進發,安排坐在店前大街的位置。點好菜,看茩鼠往來不斷,途人口中傳出幾句閒話,一隻小貓走進後巷,職員搬出一箱箱啤酒。靜靜地環顧四周,就會萌生一種感覺,生命彷彿就在身邊悄悄流動,令我確切的感受到,原來生活可以這樣形象化,而且觸手可及。

二人之間

生活是怎樣的一回事,舒巷城於1977年寫的〈生活〉就談到過。生活離不開「人物」,文章第一句是「他年輕,她也年輕」,故事以一對年輕夫婦為中心。夫婦二人以前的經歷,舒巷城也不清楚,只是眼見他們在不同「環境」賣蘿蔔糕,黃昏在馬路旁的橫街「開檔」,夜晚轉移到菜市場附近。兩人合力工作,但「言行」各有不同,男的間中會與熟客、旁邊的小販談「波經」,激動的時候會罵幾句粗話。女的只顧默默工作,即使後來懷了嬰兒,仍然在店埵ㄧL。舒巷城筆下的夫婦,憑荂u人物」、「環境」、「言行」相加而活現過來。

年月改變了什麼?

夫婦日積月累的擺賣歲月,漸漸也有了「改變」,孩子出世後,二人並肩換成三人世界,日常的「工作」隨之起了變化。母親「照樣煎糕、洗碟」,但同時要瞬茪@歲的孩子。孩子大點,就放在手推車上照顧,母親忙荍銗冗篪奶的時候,鑊鏟就交給丈夫,由他兼理煎煮的事。「改變」影響了「工作」,夫婦得在家庭與事業上找平衡,那為何不找人照顧孩子呢?舒巷城也有推測,或者因為不划算,或者是不放心,看似家堣]沒有長輩可以幫忙。夫婦想必權衡過輕重,選擇將家人聯繫一起,孩子就這樣在蘿蔔糕檔旁邊成長。

生活是什麼?生活可以是「人物」在各個「環境」當中,展露自我的「言行」,在「工作」之餘迎來種種「改變」,既可以分拆解析,也可以合併了解。生活各有不同,你可以不同意,但這就是舒巷城眼中的生活,而當看到剛上^的滷水鵝片,我就知道,生活是離不開「美食」的。

圖:資料圖片

蕭欣浩 - 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曾任法國餐廳廚師,熱愛飲食、旅遊、寫作。

[語文同樂 第382期]

更多教育
閱讀篇章﹕〈明滅幾時〉 「尋找消失中的香港」──葵青
【明報專訊】紫色變幻的天像五月的菖蒲,海面如紺青色[1]的藍,一艘又一艘貨船從維港駛進藍巴勒海峽[2],緩慢地經過昂船洲大橋橋底,四周恬靜的... 詳情
文中有中文﹕獨寫「講、聽」
【明報專訊】「讀、寫、講、聽」是中文學習的四大範疇。四大範疇原是個整體,卻時分時合,特別是中文科考試時或分卷、或綜合,令人精神一振、再震。平... 詳情
卷二練筆﹕2019年寫作卷試釋
【明報專訊】2019文憑試中文科考試已告一段落,筆者想藉最後幾篇,與大家分享幾點觀察,也好讓「來者」預早準備。 操練試卷前,同學宜先了... 詳情
綜合精練.仿2019年「整合拓展」練習︰好學校的特質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杏壇中學中五學生陳真如的身分,撰寫文章一篇,指出一所好學校需具備的兩項特質,並以兩間學校為例,說明有關特質如何... 詳情
作戰攻略.二○一九年文憑試中文科的啟示.卷二﹕回應材料,緊扣中心思想
【明報專訊】「材料」向我打招呼 問︰蒲sir,根據過去經驗,2019年卷二寫作能力我預計的三種題型是「情境寫作題」、「論說題」及「開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