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推退休金改革節流 轉向教育下手

[2019.05.17] 發表

巴西財政赤字連年上升,自上屆政府開始便力推退休金改革,但阻力甚大。2018年巴西財赤數字等同GDP的逾7%,去年12月的赤字便達411.3億雷亞爾(約140億加元),為有紀錄以來赤字第三嚴重的月份。佔整體預算44%的社會保障開支被視為財政危機源頭,其中退休金赤字今年將增至3140億雷亞爾(約1075億加元),不少經濟學家認為長遠難以負荷。博索納羅政府主張改革退休金制度,包括提高退休年齡、增加供款年期等,盼在未來10年節省約1.2萬億雷亞爾(約4118億加元)。

有關法案上月底在國會憲法及法例委員會表決通過,稍後將再交兩院審議。外界對改革時間表與目標能否順利達成,以至於是否足以緩解巴西的財務危機有所保留,教育遂成政府另一削支對象。

目前教育部預算為1170億雷亞爾(約401億加元),為2015年以來最多,大部分用於高等教育。博索納羅政府以高等教育所佔資源太多,同時缺乏貢獻為由,凍結30%教育預算,聲稱待退休金改革通過後便會重新發放。不少大學表明經費減少恐影響水電供應等校園運作所需,亦令窮苦學生失去支援,學術研究與教師培訓亦勢受影響。(金融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推移民計分制  技能移民將佔六成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白宮玫瑰園宣布一項全面的移民改革計劃。除加大投資修建邊境牆等設施以外,這項計劃的大部分內容是實行「以能力為基... 詳情
美F-16戰機墜毀基地倉庫
【明報專訊】美國當地時間16日下午,一架F-16戰機墜毀加州河濱郡(Riverside)的一座空軍基地,機師成功從機艙彈跳逃出,沒有傳出人員... 詳情
為六四淚灑國會  澳洲前總理霍克逝世
澳洲前總理霍克(Bob Hawke)周四(16日)在悉尼家中過世,享年89歲。 霍克自1983年起連續帶領工黨贏得4次大選,1983年3月至... 詳情
6國聯手破黑客盜竊集團
【明報專訊】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昨(16)日表示,美、德等6國警方聯手破獲一個跨國網絡黑客犯罪集團, 該集團涉嫌使用惡意軟件「Go... 詳情
保障言論自由為理由 美拒簽17國聯署遏網絡暴力
【綜合報道】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及法國總統馬克龍聯同逾10國和8間科技公司周三在巴黎簽署消除網絡極端內容的《基督城呼喚倡議》(Christch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