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黨憂影響參議院選情
發指引防黨員「禍從口出」

[2019.05.17]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內閣接連有官員因為失言請辭,執政自民黨向黨員發布指引,防止他們在公開活動時「禍從口出」,影響7月參議院選舉選情。

自民黨日前發布有關防範失言和誤解的指引,要求黨員出席公開場合時,在幾種情況下,包括談及歷史、政治、兩性、天然災害、疾病等敏感話題及開玩笑時要慎言。指引同時要求黨員盡量使用簡短句子,以免有機會被傳媒大造文章。

自民黨之前已多次因為官員說錯話險些釀成「公關災難」。經常被批評口沒遮攔的財相麻生太郎,曾將日本人口老化問題歸咎於女性不生育,惹來在野黨批評。

兩名內閣官員上月更因為發表不當言論請辭,包括前奧運大臣櫻田義孝(圓圖),他跟自民黨議員聚餐時,形容對方比重建地震災區更重要,被指無視災民感受。前國土交通副大臣塚田一郎亦因為稱九州一項修路工程是因為途經首相安倍晉三的選區,而不得不撥款的言論引發軒然大波,最終引咎辭職。

更多國際要聞
馬丘比丘新機場  恐損印加遺址
魯的印加帝國遺址馬丘比丘長年因遊客過多而引起關注之際,當地政府正籌備在附近興建新國際機場,以直航航班連接美洲其他城市,引起學者及當地人不滿。... 詳情
秘魯馬丘比丘遊客絡繹不絕,為當地遺蹟及生態帶來沉重負擔。當地政府上周五(10日)宣布,由周三起限制馬丘比丘內3個重要遺址的遊客人數,計劃為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