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會無共識 稱有意見周二前提出 李慧k:認真考慮終止法委會

[2019.05.18] 發表
經民聯石禮謙上周表明,無法再主持《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並把事件交回內會處理。他昨出席內會時聆聽其他議員發言,神情崩緊,一度以雙手掩臉(左圖);及後到他發言,強調民主派亦有參與內會程序,稱特別內會在5月4日通過指引後,民主派主持的「另一委員會已被DQ」,他發言後才顯得較為輕鬆(右圖)。(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爭議不斷,建制派最資深議員石禮謙早前去信內會尋求意見,內會昨日開會討論。兩小時的會議未有共識,內會主席李慧k於會議結束前表示,作為主席要認真考慮是否終止法案委員會運作,若議員有意見,可於周二(21日)下午5時前書面提出。

明報記者

未回應直上大會 張建宗:法委會高透明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日出席活動時,未直接回應是否把法案繞過法案委員會、直接提交大會審議,只重申「條例草案委員會已是一個三方的平台,有立法會議員、不同的政黨,是有代表性,亦有政府同事參與,各方可以深入探討條例草案,而且過程透明度高,可以全面地向市民交代」。

建制、泛民昨日會議雖未再發生肢體衝突,但雙方爭拗不斷,多次「疊聲」辯論,建制派多次批評泛民將矛頭指向秘書處,以及有肢體衝突;泛民則多次提出規程問題,質疑現時已有司法覆核案件進行,若討論石禮謙主持的合法身分,或涉及官司內容、違反《議事規則》。

李慧k昨日於會議開始時,已稱明白議員意見分歧,不要求昨日做決定;她匯報與政務司長張建宗會面內容時,稱會上轉達議員意見,並指若政府有意見有助解決逃犯條例爭議,樂向內會轉達,當時張建宗說若有意見會通知秘書處,但至昨日未收到其回應。

陳克勤:上大會是無奈最後一步

民建聯陳克勤昨在會上分析多個未來方向,他批評民主派議員在法案委員會上有肢體衝突,即使開第六七次會議,相信都無法運作;對於謝偉俊建議的專責委員會審議,以及有建議認為可在內會審議,他認為前者可參與議員數目不多,後者估計會再有矛盾、搗亂,縱然「直上大會」方案有議員有所保留,但亦有人認為若走到無可奈何,便是最後一步。

泛民:建制不杯葛 法委會可續審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強調,現時已有由民主黨涂謹申任主席的法案委員會,若建制派可參與開會,並邀請政府出席,便毋須「夾硬」直上大會。民主黨黃碧雲亦說,若直上大會,對立法會可謂「非常嚴重的謀殺」,強調只要建制派及秘書處不杯葛涂謹申主持的法案委員會,可繼續審議條例。

有建制議員認為,解散法案委員會後大可重新成立,以正途審議較理想,「震撼、殺傷力最低」,然而,內部縱使許多人認為直上大會並非最理想選擇,但卻憂慮再度成立法案委員會,泛民亦會繼續「搞局」,「成立到(委員會)也無意思」。

更多要聞
10公屋裝修商裁瓜分生意合謀定價 頭炮勝兩仗 競委會:冰山一角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實施3年半,競爭事務審裁處昨首度裁定10間裝修承辦商分配安達h3座公屋的生意,屬瓜分市場及合謀定價;另在女青年會圍標... 詳情
YWCA招標伺服器 4科企裁圍標
【明報專訊】競委會首宗入稟提告的圍標案,涉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2016年7月Nutanix雲端招標伺服系統及器材時,5間科技服務供應商... 詳情
【明報專訊】涉《競爭條例》的聆訊本屬民事程序,但在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招標伺服器服務商圍標一案,法官林雲浩採用刑事審訊的「毫無合理疑點... 詳情
【明報專訊】競委會首兩宗案件勝訴,10間裝修承辦商及4間資訊科技公司被裁定違反《競爭條例》,競爭事務審裁處將安排另一次聆訊定罰款。據競爭條例... 詳情
粉嶺駁蓮塘口岸 香園圍公路26日通車
【明報專訊】連接蓮塘香園圍口岸及粉嶺公路、造價250億元的香園圍公路將於本月26日上午8時通車,24日會舉行通車儀式。運輸署預計,香園圍公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