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WCA招標伺服器 4科企裁圍標

[2019.05.18] 發表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圖)2016年招標安裝伺服器系統,5間公司被指圍標,當中4間昨被裁定違反《競爭條例》的第一行為守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競委會首宗入稟提告的圍標案,涉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2016年7月Nutanix雲端招標伺服系統及器材時,5間科技服務供應商協議,協助其中一間內定公司以最低價贏得標書,提交4份虛假標書,並將其中3份格價訂於高出內定公司的16.7%至 44.6%;法官林雲浩裁定其中4間公司經協調的做法及協議構成圍標,違反《競爭條例》中的「第一行為守則」,屬嚴重反競爭行為。

4份假標書 內定一公司贏

5名答辯人分別為Nutanix Hong Kong Ltd、英國電訊香港(簡稱BT)、新龍國際、Innovix Distribution Ltd、科技21系統。根據判辭,女青年會曾於2016年7月Nutanix雲端招標伺服系統及器材作第二次招標,接獲英國電訊、新龍國際、Innovix和科技21的標書;開標時發現標書內容細節相似,令行政部經理起疑,向高層投訴。女青最後直接將服務判給DELL及另一公司。

標書內容相似 經理起疑

法官林雲浩指出,女青雖曾在招標前和BT討論過該雲端伺服器系統的安裝,但仍盼透過招標批出安裝系統,根本不知道Nutanix與BT訂協議,為新龍國際、Innovix和科技21準備「虛假標書」。法官裁定Nutanix、BT與Innovix,以及Nutanix和科技21之間有協議提交假標書,目的是妨礙、限制或扭曲在香港的競爭,構成圍標。

至於Nutanix和新龍國際姓石員工之間的協議,法官裁定石是初級職員,職責不涉投標,不代表公司,加上新龍國際業務向分銷商提供服務,從未為用家投標,故駁回針對新龍國際的指控。

女青發言人表示尊重裁決,未來將繼續保持警覺,舉報懷疑圍標行為。另BT對裁決表示失望,並在考慮各種可行方案。對於有一間涉案公司脫罪,競委會主席胡紅玉表該公司並非主謀,角色不是很重要。

更多港聞
粉嶺駁蓮塘口岸 香園圍公路26日通車
【明報專訊】連接蓮塘香園圍口岸及粉嶺公路、造價250億元的香園圍公路將於本月26日上午8時通車,24日會舉行通車儀式。運輸署預計,香園圍公路... 詳情
關注少數族裔 被指拍不必要親密照 龍緯汶涉狎童製色情品被捕
【明報專訊】關注少數族裔權益人士、香港社區發展網絡總幹事龍緯汶,日前被指與少數族裔女童拍攝不必要的親密合照;警方經調查,昨以涉嫌非禮及製作兒... 詳情
肇慶市長:將建「香港城」吸北上
【明報專訊】正在大灣區考察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肇慶訪問,肇慶市長范中杰表示,將建「香港城」,打造港式社區吸引港人入住,年輕人可創業,老人也可... 詳情
房協前總部暫緩拆招牌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房協位於大坑浣紗街的龍濤苑捲入維修爭議,法團近日決定將房協辦事處外牆簷篷上的大型房協招牌及出現鬆脫的鋁質飾面拆除,... 詳情
拖鞋打出人命 89歲婦控誤殺院友 安老業界:護理員太忙 難兼顧調解
【明報專訊】秀茂坪康達(順天)護老中心前日發生的命案,兩名八旬女院友因事爭執後動粗,一人送院後不治。警方事後拘捕涉案八旬婦,她昨被控以誤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