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鞋打出人命 89歲婦控誤殺院友 安老業界:護理員太忙 難兼顧調解

[2019.05.18] 發表
發生命案的秀茂坪康達護老中心,院友昨早如常在中心出入及活動。(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秀茂坪康達(順天)護老中心前日發生的命案,兩名八旬女院友因事爭執後動粗,一人送院後不治。警方事後拘捕涉案八旬婦,她昨被控以誤殺,案件今日提堂。有院友透露,被捕老婦平日需坐輪椅,經常與人爭執,是一名「惡婆」。案件由秀茂坪警區重案組跟進。

被捕89歲姓駱老婦,昨被暫控一項誤殺罪,案件今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警方初步調查,前日下午5時許,駱婦在護老中心曾以手、腳及拖鞋襲擊85歲姓張老婦,張其後暈倒,沒有表面傷痕,昏迷送院,延至前晚7時3分不治,死因有待稍後剖驗確定。警方在護老中心檢走一雙懷疑與案件有關的拖鞋。

死者衝突後昏倒 無表面傷

目擊經過的院友李婆婆透露,駱婦需坐輪椅,平日經常與人爭執,她又以「惡婆」形容駱婦,而張婦則身形嬌小;事發時院友們正在大廳吃飯。院友家屬蔡女士稱,母親之前告訴她護老中心內有人打架,事後亦擔心母親安全。她認為部分長者較野蠻,職員未必能阻止院友打架。她續說,院友每日下午4時許吃飯,可選擇留在房間或到大廳用膳。

疑犯坐輪椅 被指「惡婆」

院友家屬甘先生說,前晚得悉事件後,昨早隨即到護老中心探望入住近一年的母親。他說沒聽聞過往發生類似事件,但母親曾透露一名女院友會大聲罵人。社署資料顯示,涉事護老中心為私營安老院,最多可收93人。

津助院舍須有社工 私營沒規定

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秘書鄭清發稱,護理員若發現院友打鬥,會先分隔他們,並通知主管或社工協助調解;爭執一般由態度、生活習慣及病患困擾所致,患認知障礙症者可能會不自覺滋擾他人,或因而惹來不滿,觸發衝突。他說護老院活動空間狹窄,生活枯燥,「每日都是食飯、}涼、睡覺」,若沒合適疏導,院友有如「困獸鬥」,摩擦風險較高。鄭續說,津助院舍會為院友提供如手工班等痡`活動,私營院舍則沒相關指引,「只視乎經營者是否有心,很多都只顧日常起居」。他說大部分私營院舍均沒社工駐院,工作繁忙的護理員需充當調解,難以同時兼顧院友情緒。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說,津助院舍受《津貼及服務協議》規管,須有註冊社工駐院,但私營院舍則沒此規定。他說社工可為院友提供心靈支援、教導改善溝通與人際關係、評估照顧計劃等重要角色。他認為今次命案絕非單一事件,政府不能再視而不見,應大幅改善安老院舍基本要求,包括環境狹窄及人手問題,免再生悲劇。

更多港聞
大埔試垃圾桶煙灰缸加兜 減清潔工勞損
【明報專訊】兩年前一名清潔女工在垃圾桶頂部的煙灰缸加裝錫紙兜,方便清理煙蒂,免花力氣將垃圾桶整個倒轉來清理。關注勞工權益的藝術家程展緯昨在f... 詳情
公路爬頭撞死人 小巴司機囚8月
【明報專訊】元朗公路去年發生致命交通意外。六旬兼職小巴司機為避開前面「吊雞車」而切線超車,分心下撞向一輛停在公路上的私家車,站在車外、裝有義... 詳情
【明報專訊】有搶劫及非禮案底積犯,去年於懲教監管令完結後3日,在啟德啟晴h附近草叢搶劫一名20歲女子後,再大肆性侵犯對方,更一度自稱因誤殺罪... 詳情
【明報專訊】私人院舍或殘疾人學校不時被揭性侵事件,受害人或相關機構未必即時報警,事隔多年後才被揭發。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稱社會對性侵事件零... 詳情
Airbnb民宿熱水爐爆喉 女客留疤業主賠263萬
【明報專訊】美籍聾啞婦人2014年來港旅遊時,透過網上旅遊住宿平台Airbnb入住旺角一單位,洗澡時連接熱水爐的水管突然爆裂,她手腳遭熱水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