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試垃圾桶煙灰缸加兜 減清潔工勞損

[2019.05.18] 發表
兩年前,藝術家程展緯發現一名清潔女工將垃圾桶頂部的煙灰缸加上錫紙兜,以便清理煙蒂及煙灰,清理時不用再倒轉垃圾桶,透過民間智慧解決清潔工勞損問題。食環署短期內會在大埔測試上述做法,提升職安健保障。(程展緯facebook圖片)
程展緯於2017年亦曾利用垃圾桶創作,貼上短文指不少清潔工都是在職老人,呼籲街坊若見垃圾桶已滿,便不要硬將垃圾塞進去,並將大件的垃圾送到垃圾站。(資料圖片)
藝術家程展緯

【明報專訊】兩年前一名清潔女工在垃圾桶頂部的煙灰缸加裝錫紙兜,方便清理煙蒂,免花力氣將垃圾桶整個倒轉來清理。關注勞工權益的藝術家程展緯昨在facebook透露,食物環境衛生署短期內將在大埔試行上述做法。食環署回覆確認,考慮到垃圾桶頂的煙灰缸改用活動式內盆設計,可提升前線員工的職安健保障,短期內會在大埔區作初步測試。

推廣清潔女工自創方法

藝術家讚食署員工聽意見

程展緯昨在facebook表示,2017年發現清潔工王英菊婆婆將垃圾桶頂部的煙灰缸加上錫紙兜,以清理煙頭,其後他就此做實驗,不同地區的網友和關顧勞工團體的朋友參與推廣。他早前透過申訴專員投訴垃圾桶設計,遇上積極跟進其建議的食環署前線員工,主動商討在大埔試行上述做法。程展緯稱欣賞食環署員工「把本來對立的關係轉變成民間政府共同改善社會的正能量」。他認為做法可減輕清潔工勞損,又減低垃圾桶的破損,同時希望清潔工的智慧獲得重視。

食環署發言人指出,今年2月曾接獲投訴,指清潔工將廢屑箱外殼翻轉清倒廢屑箱頂煙灰缸內的煙蒂及煙灰時,或會引致勞損,署方考慮到廢屑箱頂煙灰缸改用活動式內盆設計,可提升前線員工職安健保障,考慮引入作初步測試。署方指出,初步認為活動式內盆設計可行,除錫紙盆外,正揀選其他合適物料,短期內會在大埔區作初步測試。

更多港聞
公路爬頭撞死人 小巴司機囚8月
【明報專訊】元朗公路去年發生致命交通意外。六旬兼職小巴司機為避開前面「吊雞車」而切線超車,分心下撞向一輛停在公路上的私家車,站在車外、裝有義... 詳情
【明報專訊】有搶劫及非禮案底積犯,去年於懲教監管令完結後3日,在啟德啟晴h附近草叢搶劫一名20歲女子後,再大肆性侵犯對方,更一度自稱因誤殺罪... 詳情
【明報專訊】私人院舍或殘疾人學校不時被揭性侵事件,受害人或相關機構未必即時報警,事隔多年後才被揭發。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稱社會對性侵事件零... 詳情
Airbnb民宿熱水爐爆喉 女客留疤業主賠263萬
【明報專訊】美籍聾啞婦人2014年來港旅遊時,透過網上旅遊住宿平台Airbnb入住旺角一單位,洗澡時連接熱水爐的水管突然爆裂,她手腳遭熱水燙... 詳情
宜家廣告「蟑鳩琩宏G」 20團體聯署投訴歧視
【明報專訊】宜家家居月初推銷豆腐花味雪糕,並以「食我豆腐」為標語,在facebook發帖宣傳,被指涉性別歧視,20個關注性別平權及防治性騷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