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民宿熱水爐爆喉 女客留疤業主賠263萬

[2019.05.18] 發表
原訴Schmidt Hailey Dai(右)於2014年8月23日來港入住旺角單位,洗澡時熱水爐水管爆裂,手腳遭熱水燙傷,昨成功向單位業主索償。圖為她去年與丈夫(左)來港作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籍聾啞婦人2014年來港旅遊時,透過網上旅遊住宿平台Airbnb入住旺角一單位,洗澡時連接熱水爐的水管突然爆裂,她手腳遭熱水燙傷,身體多處留下疤痕,致不能長時間站立,此後多次接受手術。婦人早前入稟高等法院向案發時單位的登記業主索償,法官昨頒下判辭裁定婦人勝訴,下令該業主向她賠償逾263萬元。

原訴為47歲女子Schmidt Hailey Dai(案發時42歲);被告為案發時單位的登記註冊業主林惜珠。案情指出,2014年8月23日,原訴在涉案單位洗澡時,連接熱水爐的水管突然爆裂,大量熱水濺向原訟,令其四肢燙傷且留有疤痕。根據《佔用人法律責任條例》,被告對處所訪客有一般謹慎責任(common duty of care),但被告無法確保水管妥善安全連接熱水爐,裁定被告須對原訴傷勢負責。

事主燙傷範圍20% 業主有「謹慎責任」

法官在判辭提到,原訴在香港送達急症室時,身體主要燙傷範圍達21.5%;原訴其後返美就醫,需接受物理治療、移植皮膚、激光去疤;原訟多次做手術,往後還要繼續療程。醫生指出,意外令原訴遭受永久傷害和珖e。

法官表示,原訴亦向醫生形容疤痕「醜」,令她尷尬,不敢在別人面前穿短袖及短褲,自尊受創。原訴在庭上作供時亦有展示小腿疤痕,其供辭顯示她意外後持續感痛楚,無法長時間站立及行路,又經常失眠,須不時服用止痛藥,其夫要為她按摩腿部減輕痛楚。

法官續指出,原訴受傷後失去餐廳侍應工作,需轉任較少勞動的職位;又引述醫生意見指出,原訴任職侍應需經常走動傳菜,惟原告下肢受傷後難以勝任,而原訴本為聾啞人,亦令她尋找工作受掣肘。

法官鑑於原訴受以上各種影響,就準備聆訊費用、醫藥費、收入損失等,下令被告向原訴賠償逾263萬元,當中包括失去未來收入佔140萬元。

涉事單位非持牌旅館

翻查牌照事務處網頁,位於旺角道的涉案單位不在持牌旅館名單,即未獲發牌照。經營或管理無牌旅館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最高罰款20萬元及監禁兩年,並可就罪行持續期間的每天另處罰款2萬元。

Airbnb網頁提到「任何房源都須確保房客在住宿期間安全無虞」,特別茩咫鶢a預防措施,例如建議安裝偵測器,一氧化碳警報器等,但甚少提及其他單位設備維修及安全。

【案件編號:HCPI773/15】

更多港聞
宜家廣告「蟑鳩琩宏G」 20團體聯署投訴歧視
【明報專訊】宜家家居月初推銷豆腐花味雪糕,並以「食我豆腐」為標語,在facebook發帖宣傳,被指涉性別歧視,20個關注性別平權及防治性騷擾...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人來港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後的投訴愈來愈多,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稱,過去兩周共收到逾500宗相關投訴,當中九成半涉及4間診所... 詳情
【明報專訊】《國歌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昨早開會,惟與另外兩個委員會「撞會」,民主派議員多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其間《國歌法》法案委員會主席、建... 詳情
民建聯:倘多人反對 願撤海外醫草案
【明報專訊】民建聯提出的免試引入海外醫生草案,惹引入內地醫生的質疑,民建聯蔣麗芸昨稱條例無修訂醫管局聘中期專科資歷醫生的標準,而內地沒專科制...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2015年6月通過擴闊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工程,有屯門居民前年在環保觸覺協助下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質疑工程不符合2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