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退回西班牙5箱廢料
指非法運送當地 並追討費用

[2019.05.18] 發表
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指出,非法運入馬來西亞的塑膠廢料都會被送回來源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能源科藝環境部長楊美盈指出,在政府的要求下,目前有5個非法運送到馬來西亞的塑膠廢料貨櫃已被送回西班牙。她說,非法運入馬來西亞的塑膠廢料都會被送回來源國,並向這些國家追討費用。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道,楊美盈表示,不管來源國是否來自巴塞爾公約締約國,廢料是在馬來西亞或在來源國銷毀,相關國家都必須負責銷毀塑膠廢料的花費。

她強調,根據「巴塞爾公約第9條文」,任何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並蓄意處置,皆被視為非法運輸,簽約國必須承擔運回有害廢棄物的花費。楊美盈說,中國去年起禁止塑膠廢料入境,馬來西亞淪為這些廢料的垃圾場,馬國環境局已對高達149間非法處置塑膠廢料的工廠採取行動。

根據2021年1月1日起生效的塑膠廢料流動管制政策,馬來西亞將禁止受污染塑膠廢料入境。「巴塞爾公約」締約國代表已在日內瓦舉行的大會上針對一項加強管控廢棄塑膠製品的提案達成協議。

「巴塞爾公約」大會上,187個簽署國議決將洋垃圾從無害廢料類別改為污染廢料,出口國要輸出洋垃圾,必須獲得進口國的批准,才能跨境轉移。這項更動將在2021年正式生效。

「巴塞爾公約」涉及管控危險垃圾的跨境轉移和處置,防止高危廢物轉移到不發達國家。1993年馬來西亞成為此公約簽署國。華裔人口佔23%的馬來西亞,已成為中國回收業轉戰洋垃圾的首選地。官方數據顯示,大馬去年進口87萬噸的塑膠垃圾,是2016年的3倍。

更多國際要聞
日法院審理捕獵海豚違法否
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一名男子周五(17日)到和歌山地區法院,為保育組織指控當地著名的一年一度捕獵海豚活動不合法而出庭應訊。若果案件勝訴,當地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