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蓬佩奧通話 王毅:美方勿走得太遠
專家:貿易進展要看G20兩國元首會面

[2019.05.19] 發表
美商務部或縮華為部分限制,但就不允許購買用於製造新產品的零件。圖為與會嘉賓在巴西聖保羅發布會體驗華為新產品P30系列高端手機。(中新社)

就在外界推測中美貿易談判停擺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王毅表示,美方近期多方面損害中方利益,包括通過政治手段打壓中國企業的正常經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他又指出,中方一貫主張並願意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經貿分歧,但談判應當是平等的。內地專家表示,中美目前在貿易問題不會有太大進展。「只能等G20峰會中美元首會面後,看結果如何。」明報記者

強調談判應平等 反對美方對台言行

外交部網站昨刊出王毅同蓬佩奧通電話的內容,但就沒說明通話時間。在電話中王毅重申,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雙方應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解決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礎上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他又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遠,應當盡快改弦更張,避免中美關係受到進一步損害。

王毅指出,中方一貫主張並願意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經貿分歧,但談判應當是平等的。在任何談判中,中方必須維護國家的正當利益,響應人民呼聲,捍衛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他還就近來美國涉及台灣的言行表明堅決反對的立場。雙方還就有關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蓬佩奧通報美方對伊朗問題形勢最新發展的看法。王毅稱會致力於中東地區無核化與和平穩定,同時反對美國「長臂管轄」的原則立場。

專家:美方盼中方協調伊朗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金燦榮昨晚對本報表示,蓬佩奧與王毅通電話,目的在於希望中方協助解決美國現時比較棘手的伊朗問題。「此前美國想以陳兵的方式讓伊朗就範,但結果卻騎虎難下。美國又不想進行戰爭,所以蓬佩奧此次通電話應該和去歐盟與俄羅斯一樣,是協調伊朗問題。」

他又說,王毅與蓬佩奧均不負責貿易談判,「我想中方也是藉著通話機會再度表明態度和立場。」他認為即便美國急於解決伊朗問題,但雙方都不願將之與貿易掛u。

金燦榮又稱,目前美方在貿易問題上態度強硬,期望在G20峰會前迫使中國讓步並達成協議,但這觸及中方紅線,因此雙方在貿易問題不會有太大進展。「只能等G20峰會中美元首會面後,看結果如何了。」

更多中國要聞
渤海灣通道規劃報批 基建料耗資3400億工期15至20年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隧道與地下結構工程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孫鈞,日前在一個國際會議上透露,熱議多年的渤海灣跨海通道的內部研究有新進展,課題組... 詳情
中科院院士孫鈞日前表示,渤海灣跨海通道將有利交通便捷。現在從山東乘坐高鐵前往東北,要經天津中轉,約耗時10個小時以上,而乘飛機從山東煙台到遼... 詳情
【明報專訊】秘魯總統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透露,中國可能與秘魯及玻利維亞在大型洲際鐵路計劃上合作。中方在兩年多以前就項目... 詳情
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協調下,越南警方於17日在中部慶和省金蘭國際機場,向中方移交15名涉嫌證券詐騙的疑犯,以及700餘部手機、200餘部台式計... 詳情
國資委主任調任市監總局局長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前日(17日)召開幹部大會,宣布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圖)接替張茅,擔任市監總局黨組書記、局長。 59歲的肖亞慶擁有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