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視覺提示角色扮演 助非華語生學中文

[2019.05.20] 發表
「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讓巴基斯坦裔Aminah(左一)等多元文化教學助理入課室充當翻譯,葵涌富瑤幼稚園教師梁凱欣(左三)和校長江山嬌(右三)均表示,參與計劃後非華語學生的學習進度得到提升;印度裔媽媽Deepa(左二)亦說,在該校讀K2的女兒Ruby(前排)買菜時也懂用中文念「菜心」等蔬菜。(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非華語學生入讀幼稚園時,難免因言語不通,溝通和學習出現困難。2016年推出、為期5年的「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花約2.37億元,安排大學專家做培訓,至今已培訓逾200名幼稚園校長和教師等。他們藉計劃學到視覺提示等教學技巧,又在課堂加入角色扮演學習活動,加快非華語學生學中文效率。

校長:學生被動退縮變愛說話

語言是學習的重要媒介,葵涌富瑤幼稚園教師梁凱欣表示,教授過有10名非華語生的班別,初時曾以圖片輔助教學,但成效不佳,感到氣餒,「拿茯G事書,教師有教師講,他們則用自己母語溝通」;其後2018年通過參加「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每星期接受香港大學專家培訓,得知非華語學生需要很多示範、動作和視覺提示,舉例「教食物,便會設計一些廚房角落,讓他們角色扮演,有小朋友扮廚師,有小朋友扮客人」,成功提升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速度;計劃亦讓多元文化教學助理入班,提供少數族裔語言翻譯,加強溝通。

計劃同時提供18套中文圖書,每套圖書雖是同一故事,但按不同學習目標設3個難度,該校校長江山嬌表示,全校38名學生中有24個是非華語學生,有感參加計劃後非華語學生進步很快,「(以往非華語學生)跟我們溝通上沒那麼容易,似乎在班中是較被動和退縮,但這班小朋友就是很有自信和很愛和人說話」。

中學「適異教學法」 分組教學增課堂助理

另外,賽馬會「校本多元」計劃花逾7400萬元,在學校推動適異教學法,計劃實驗學校香港紅卍字會大埔卍慈中學的中一及中二級,有約五成學生有特殊教育需要,該校將學生每個學科的能力分為3組,由學習能力較高的A組,至被評定有特殊學習需要的C組,再按能力配以不同程度的教材和評估,同時於每班增設一名課堂學習支援助理。助理之一司徒禎曾於教學期間,發現有學生每逢作文便伏在桌上,經介入了解到他有嚴重讀寫障礙,為他提供讀屏等支援,提升學習進度。

更多教育
小記者入體驗營  聽講座做「街訪」
【明報專訊】報章有港聞、財經、副刊等不同版面,各版記者熟悉及擅長的範疇各異,但正如《明報》港聞版前記者梁美寶所言,大膽、冷靜和批判思考是所有... 詳情
小記者感想
【明報專訊】◆聖安當女書院,中三,余汶蕙 活動令我反思新聞報道是向公眾傳達資訊,一定要有根據,不能靠主觀判斷或流傳的消息。 ◆香... 詳情
百萬物種面臨滅絕
【明報專訊】聯合國於2019年5月6日發表歷來最詳盡的評估全球自然健康狀G報告撮要,直指人類活動對海陸空的破壞,正在加速摧狾a球行之有效的支... 詳情
時事點對點﹕伊朗石油被禁  中印面臨衝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為削弱伊朗經濟,並迫使該國停止導彈計劃及軍事介入敘利亞和也門內戰,美國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協議,以及於同年1... 詳情
時事點對點﹕動物法修例  棄養放生可被控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政府2019年4月26日起就改善動物福利的建議展開公眾諮詢,為期約3個月,建議包括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