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X 校園多事幹:有營應用程式

[2019.05.20] 發表
Super Carrot小禮物

【明報專訊】聖保祿天主教小學學生魏靖瑩(六年級)、 李Y霖(五年級)及陳芊螢(五年級),為了減少午膳廚餘、讓同學獲飲食營養資訊,設計出「Smart Eat」應用程式,更將發明帶到瑞士參展。事情是如何開始的?且來看看來龍去脈。

■發明

感應器加拍照

掃描飯盒

先把每個同學的個人資料及家長電話號碼先輸入電腦,並配上QR code。每天午飯後,將飯盒放在設有感應器、連接平板電腦的「Smart Eat」盒子上,同學先在平板電腦掃描個人QR code,再掃描飯盒並拍照,照片即時傳到家長的手提電話,家長便知道孩子吃剩了多少。同學笑言這是「講個信字」,是否如實反映飯盒狀態,就要靠自律了。應用程式還會計算午膳食材的營養類別(如五穀類等),也有晚餐建議,並有地圖標示可購得相關食材的位置。

■靈感

受校內廚餘問題啟發

校長關佩玲說:「因為學校要做擴建工程,所以約兩年前搬往另一校址上課,亦由從前的半日制,改為全日制,(學生)要在校用膳,有同學由家長或家傭預備午餐盒,也有選擇午膳供應商提供的膳食,於是出現廚餘、家長想知道孩子是否夠吃等問題。」帶領同學參展的資訊科技發展主任阮澤恩老師補充:「和同學說起午飯情G,大家都對廚餘太多、鼓勵多吃(令身體健康發育)等提出想法,事情(發明「Smart Eat)就這樣開始了。」

■校內推廣

校內獎勵計劃

李Y霖回想,發明的初衷是「能夠令多人受惠,可以普及化的」,可是最初在推動全校同學採用應用程式時遇到困難,「因為同學不明為何要使用該應用程式。和學校商量後,決定配合獎勵計劃,結果就大受歡迎,亦建立起使用習慣,我們也同時蒐集數據分析」。連同發明,學校一併推出「識飲惜食有營人」健康午膳獎勵計劃,運用應用程式紀錄,每月選出「最營學生」、「最營班別」等,透過比賽吸引同學熱烈參與。

為了獎勵計劃而設計的主角「Super Carrot」卡通造型,是出自陳芊螢手筆呢!李Y霖說禮物很受歡迎,到了瑞士,外國孩子都很想要呢!

■瑞士之旅

校外參與發明展

「Smart Eat」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發表,這也是比賽,但對Y霖她們來說,讓人欣賞及理解自己的發明比一切重要,「起初很緊張,會按英文稿照讀,後來反而能輕鬆平常地和有興趣的人交流。展上有裁判裝成普通參加者,我們幾乎都忘了他們的存在,也不特意的區分究竟是裁判還是其他人」。

全場參展者只有她們是小學生,Y霖說:「看見我們是唯一的小學生,大家都好奇我們的發明,有外國人更表示想購買呢。」學校更獲泰國教育部頒發「傑出成就獎」,該獎是表揚學生在教育研究發明有傑出的成就呢!

■未來展望

善用數據助制訂政策

魏靖瑩已想到未來如何善用蒐集到的資料。她說:「程式儲下了數據,將來甚至可讓政府,或其他相關機構使用,分析小學生飲食習慣、制訂政策等。」

所謂「羅馬非一天建成」,「Smart Eat」程式幫助同學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因此每天的紀錄很重要,靖瑩更發現傳統手寫與程式紀錄的分別,「每天逐字書寫頗麻煩,電子化就方便得多。而且傳統的紀錄難以長期及集中保存至龐大的數據資料庫,現在我們使用平板電腦保存資料,將來儲夠一定的分量,甚至可供政府參考,有其價值」。

■封面開估

雲端儲存

雖然個人電腦可以儲存大量資料,但空間始終有限,難以將龐大的數據資料一一儲存,現時可通過網絡作「雲端儲存」,例如,iCloud、Google Drive。

■話你知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2019年4月10日至14日舉行,為具國際代表性的創新科技展覽,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瑞士聯邦政府及日內瓦市政府舉辦,香港第15年參展,有近120項發明出戰,為規模最大代表團,共獲得56個金獎及53個銀獎,「SmartEat」獲銀獎,在林氏基金、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教授及學生的支持及幫助下,聖保祿天主教小學是唯一一隊小學生參展。

■夢想

對科學家夢想 走近一步

芊螢雖寡言,但她處理不少「Smart Eat」實務,例如將感應器接駁電腦,以達到從感應到掃描再到拍照傳輸的效果,她甚至設計「Super Carrot」造型。她說:「我的夢想是當科學家,哥哥和我興趣相近,會一起做不同測試、嘗試,例如接駁電路板。不過我的興趣不容易和他人分享。」這次參展卻扭轉了她的想法,她發現有不少人對她的構思感興趣,「自己的構思,他人也感興趣,真是很高興」,也因此讓她更有信心及膽量向對方說明。

■想一想

1.你認為發明有年齡的限制嗎?為什麼?

2.語言不通,會不會阻礙與人合作、交流?可以如何應對?

■關鍵詞

發明 invention

日內瓦 Geneva

文:大海

圖:大海、學校提供

[常識學堂 第150期]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食物變壞了
【明報專訊】早前有小學生吃了帶有酸味、懷疑變壞的午餐飯盒,結果肚痛肚瀉,集體食物中毒。食物有不同儲存方法及保質期,在室溫下放久了會腐壞,購買... 詳情
話說STEAM:中國造紙術
【明報專訊】造紙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紙張的出現,改變人類書寫方式,使很多重要的文字和信息得以傳世。紙... 詳情
偵探M.A.D. 泳池黑名單
【明報專訊】夏天到,游泳是消暑活動之一!香港共有44個公眾游泳池場館,其中9個設於香港島、九龍13個、新界22個。因為泳池是我們一起享用的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