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撤出歐洲市場 全力回歸美國增風險

[2019.05.20] 發表
通用汽車努力了90年想在歐洲賺錢,但顯然並未成功。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努力了90年想在歐洲賺錢,但顯然並未成功。2017年,在努力轉虧為盈20年失敗後,通用終於關閉了歐洲的車廠,並出售它在歐洲擁有的Opel及Vauxhall品牌。此舉是通用欲集中全力於獲利較多的美國市場的策略之一。通用在美國市場的卡車及運動多功能車銷售良好。

通用在歐洲的生產成本過高且難以控制,而且出產的車種並不符歐洲人的需要。通用並不是在歐洲遭遇挫折的唯一車廠。福特(Ford)最近也縮減了歐洲業務,並專注於利潤較高的市場。CFRA分析師尼爾遜(Garrett Nelson)表示:「美國車在歐洲從來就沒有暢銷過。」歐洲市場是一個由不同國家組成的市場,且為歐洲品牌所獨佔,如德國的平治(Mercedes-Benz),寶馬(BMW)及福士(Volkswagen)等。

美國車在歐洲發展不起來的其他因素尚包括金融危機,愈來愈嚴格的排氣規定及省油要求等。通用最後不得已將其歐洲業務售予擁有Peugeot及Citroen品牌的法國PSA Group。

通用此舉非常冒險。以新車銷售量而言,整個歐洲市場約等於美國市場。撤出歐洲市場,通用將喪失在全球銷售更多車輛的機會,並增加在北美曝險的機率。

撤出歐洲市場也所費不貲。通用花費了逾60億元撤出歐洲,使得該公司2017年遭受39億元的虧蝕。不過放棄Opel及Vauxhall品牌亦使得通用的底線獲得改善。在出讓這兩個品牌後的2年內,通用獲自全球的盈利超過8%。相較於10年前,通用來自全球的盈利只有2%多一點。通用表示:「在出售歐洲業務時,對PSA、Opel及通用都是雙贏的策略。目前,情勢似乎也在朝這個方向發展。」

更多經濟要聞
美要與日歐重談貿易協議
【明報專訊】豐田汽車(Toyota Motor)表示,特朗普總統最近的國際貿易戰行動對美國消費者而言是一大挫折,並顯示特朗普政府並不歡迎豐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