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擴班 高中被迫削足就履
公校中文課程面臨砍掉

[2019.05.21] 發表
圖為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未來4年擴大中學班級規模的計劃﹐造成不少教育局高中選修和必修課的課時可能減少。而面臨刀斬的還有﹐多倫多公校教育局下屬的包括中文教育在內的語言「融入計劃」(integrated programms)和「和星期六教學計劃」。

多倫多中文教師李老師昨日說﹐她在多倫多市區的一所公立學校教中文課。現在這門課正面臨被取消的命運。

她所教的這門中文課﹐是公校教育局語言「融入計劃」的一部分。這個「融入計劃」﹐屬於教育局正式課程的一部分﹐面對校內所有學生﹐而不象「和星期六教學計劃」參加者主要是華裔學生。

她說﹐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涉及的中文教育﹐除了上述2個計劃﹐還有就是包含在放學後(after school)的多種項目中。

她表示﹐近期他們接到通知﹐由於省府減少資助﹐教育局正在考慮就以上3個部分的語言教育﹐減去2個。目前初步的決定﹐是減去「融入計劃」和「和星期六教學計劃」。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這樣介紹「融入計劃」﹕給予所有學生﹐作為他們正常課程中﹐學習國際語言的機會。

目前﹐這個計劃僅在10間小學內實施。

安省天主教教育局國際教育負責人比安尼(Luca Buiani)說﹐根據他迄今獲悉的資料﹐省府有關教育方面的削支﹐並沒有波及到國際語言教育。

他同時也是安省「國際語言教育協會」的會長。他說﹐一些國會議員﹐其中包括意大利後裔的人士。他們對於保留國際語言教育的課程﹐十分在意。希望在政府資助方面盡可能保持﹐或者略有增加。

他表示﹐就國際語言教育的工作和對於社區的價值而言﹐所花經費其實很小。

李老師說﹐由於上述融入計劃已經列入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正式課程﹐因此他們作為教師也屬全職工作。有的同事﹐就靠這分工作養家﹐如果課程真的被取消﹐將影響生活。

對於安省中學的班級未來4年將逐步擴大﹐從現在的22人增加到28人。華人家長顧女士稱﹐這勢必造成學生受到教師的關注減少。如果選修和必修的課時為此遭到削減﹐就更增加了學生的不便。她的女兒目前在8年班。她對於女兒的前途頗為擔憂。

家長趙先生則認為﹐有限地擴大班級規模﹐和教學質素並無直接因果關係。一味灑錢、為孩子創造特別優異的學習環境﹐也不能保證學生未來的成材。他覺得﹐省府削支直接觸及工會利益﹐引起後者反彈。加上左翼陣營佔據此間英語媒體的上風﹐因此將事情搞得滿城風雨。

更多要聞一
水位上升 湖濱沙灘積水
【明報專訊】由於安大略湖水位上升﹐多市一些湖濱沙灘公園出現積水現象﹐影響了人們來此休閒娛樂﹐享受夏日陽光。 剛剛過去的維多利亞日長周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