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關稅封殺華為 中美貿易談判觸礁
中國趨強硬 美財長訪北京未成事

[2019.05.18] 發表
美國財長梅努欽梅努欽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美聯社)

【明報專訊】據CNBC報道,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已觸礁,雙方的磋商陷入停頓。

報道引述熟悉中美貿易談判情況的人士稱,由於雙方的談判已陷入僵局,無法確定未來的討論重心,因此,在安排下一輪會談時間表方面出現眾多變數。

報道稱,雖然中國副總理劉鶴上周率領代表團到訪美國華盛頓,與美國代表團會晤,但實際上,中方已經放棄過往談判中曾經向美方所作出的承諾,現時也不願重提那些承諾。

中方據報曾提議美國代表團在5月最後一周再到北京會談,美國財長梅努欽本周初也表示有意到訪北京。

不過,總統特朗普政府突然宣布封殺華為,透過頒布全國緊急狀態令,禁止華為向美國採購零部件,同時阻止美國公司向華為購買電訊設備。華盛頓的做法被中方視為大殺招,互訪安排也因此不能成事,中國商務部稱不掌握美方計劃。

特朗普周五則再度指稱中國「反水」,若不是中方突然退卻,兩國本來已經十分接近達成協議。

另外,中國官方媒體對中美貿易戰的口風趨強硬,甚至提出應拒絕再與美國談判,顯示出北京對特朗普政府的強硬態度。

官媒經濟日報旗下的陶然筆記最近數月因經常對貿易戰發表評論而引起注意,「陶然筆記」16日發表題為《沒誠意,來也白來,談也白談》的評論,提到不如把磋商徹底停下。

評論指摘美國無視磋商的平等互利原則,看不出美方有什麼實質性談判誠意,反而是極限施壓手段還在延伸。

文章強調,中國人希望和氣生財、希望有錢大家一起賺,「但是如果誰一定要跟我們過不去,希望我們徹底讓步屈服」,那麼溫和的中國人也肯定會用盡全力,把自己變成美國最難纏的對手。

更多要聞一
油價漲漲漲 四成加人難負擔
美制裁伊朗 聯邦徵碳稅及輸油管受阻導致 大多區長周末油價升至130.9仙 短期續上漲 【明報專訊】最新全國民調顯示﹐大多數加拿大人對最... 詳情
北美首個24小時營業華人商場 「華景天地」動工 明年6月啟業
【明報專訊】位於士嘉堡,佔地9英畝的商場「華景天地」(China City),昨日舉行動土儀式,該項目的開發人魏成義昨天透露,「華景天地」將... 詳情
搶黃燈接告票 華女興訟
【明報專訊】一位華人女司機在經過一個路口時搶黃燈,因為衝黃燈而被執勤警員開出交通告票。她不服處罰要上法庭爭辯,沒有做好準備工作卻又要求法庭延... 詳情
網上訂收費207元經濟酒店
【明報專訊】緬省(Manitoba)1名男子透過網上旅行訂票公司Expedia訂購了一晚經濟型酒店住宿﹐卻被收取6200元的高昂住宿費。 ... 詳情
不用車匙啟動豪華車 被盜增90%
【明報專訊】如今的車輛尤其是高端車,愈來愈多地採用無車匙開車門和啟動,但這也給盜車賊留下截取車匙的無線信號盜走車輛的空間,以至於此類盜車案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